遇难美国战地记者的人生:一心一意追求真相

【新唐人2014年8月24日讯】“对记者来说,确认事实是很困难的,这是我要站到前线去的理由之一。”“我对冲突中的内情深深着迷,并想要揭示整个故事。”这是惨遭伊斯兰国(ISIS)激进分子杀害的美国战地记者詹姆斯•福利(James Foley)生前曾说过的话。

2008年,已拥有一个历史系本科学位及一个艺术创作硕士学位的福利放弃教师的职业,入读西北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梅迪尔新闻学院。那一年,福利34岁,他在老师们的眼中是个有才华且专注的学生。

之后,福利曾随美军赴伊拉克和阿富汗。2011年,他被效忠于卡扎菲的武装人员逮捕并被关押六周。获释后的福利曾回到母校梅迪尔新闻学院与学生座谈。他认为没有遭遇不测是自己运气好。他说:“搭上性命并不值得,让父母兄弟姐妹为你哭泣并不值得。”他还表示,要替无法大声说话的人发声。

不久,福利再次回到中东,并于2012年11月22日在叙土边境失踪。之后,福利一直杳无音讯、生死不明,直到2014年8月19日,噩耗传来。

得年40岁的福利生前为美国的《环球邮报》(Global Post)及法新社等传媒工作。

曾与福利一同供职于《环球邮报》的梅德伦(Andrew Meldrum)说,他本可留在波士顿工作,但他一心一意要去叙利亚,呈现当地人民的所思所想。“有时我们想告诉他‘退回来’。然而他拍的影片太精彩了。”福利曾拍下医师用最简陋的设备救人的片子。

福利在利比亚被俘当天曾亲眼目睹南非籍摄影记者汉默尔(Anton Hammerl)被杀害。获释后的他与另两位生还记者承诺要扶养哈默尔的3个遗孤。他还曾为一位失踪的同事而回到叙利亚,并为阿勒坡野战医院募款买救护车。

福利的母亲黛安(Diane)表示,“我们为我们的儿子感到无比自豪,他用自己的生命向全世界呈现叙利亚人民遭受的苦难。” “詹姆斯是一个非凡的儿子、哥哥、记者,他是一个非凡的人。”

福利的弟弟迈克尔认为,福利可能为了其他人质不被杀害,而主动牺牲自己。他说:詹姆斯•福利会为别人牺牲,他对此毫不怀疑。

数百名推特使用者发起“拒看或传斩首影片”的运动,拒绝为伊斯兰国(ISIS)宣传。

现在,极端分子们还扣押着另一名美国记者史蒂文•索特罗夫(Steven Sotloff),他曾为《时代周刊》和《外交政策》杂志工作,并于2013年在叙土边境失踪。

保护记者委员会表示,仍然约有20名当地和国际记者在叙利亚失踪,相信其中许多人遭激进分子绑架。

自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的3年半中,已有39名记者殉职。战地记者为见证真相、终结苦难,怀抱使命感,身单力薄深入冲突腹地,如实传达战争中普通民众的声音和境遇。然而,不幸的是,他们却成为极端分子绑架的目标及要胁西方的筹码。

最近,《今日美国报》(USA Today)发表社论指出,自美国记者柯文(Marie Colvin)于2012年殒命叙利亚后,欧美新闻机构多以叙利亚过于危险而不派编制内记者,任务就落在了低薪的自由新闻工作者身上。在新闻责任的驱使下,他们接手危险工作。像福利这样深具勇气的战地记者,不断冒险深入战区,让国际社会了解真相,读者应向他们致上敬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