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吧?慈禧御笔画作惊艳亮相

【新唐人2014年8月24日讯】近日,清朝晚期的实际统治者,人称“无冕女皇”的慈禧太后赐以两江总督刘坤一的御笔画作亮相书画展。据报导,在慈禧当政的47年中,每年新年都会将自己的书画作品赏赐群臣以示恩宠,王公大臣也以能在家中挂上一幅慈禧的书画而感到荣光。

近代人徐珂所编的笔记集《清稗类钞》中也记载慈禧太后“善书画……喜作擘窠大字,亦临摹法帖,作小楷。尤喜绘古松,笔颇苍老”等。

近日,在顺德盛世传承艺术馆举办的“明清书画大家展览”中,展出了慈禧太后在光绪28年赐予两江总督兼南洋通商大臣刘坤一的一幅绘画作品《瓶莲图》,钤印有“慈禧皇太后御笔之宝”。

中国南方书画院副院长、国家文物局书画鉴定专家陆小明表示:“这幅作品使用的是加了黄颜色的熟宣,并请工匠给宣纸四边画了龙纹。

此外,一般人很少在作品中盖这么大的印章,而且不会盖在正中间,只有皇帝才会这么做,皇帝认为自己天下第一,所以会把印盖在“天”上。”有研究认为,慈禧的书画多由人代笔,钤上慈禧专用印章即成了慈禧本人的作品。应该称为“慈禧款”的书画更准确。

据报导,近年来,“慈禧款”作品在艺术品市场的交易也非常活跃。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的数据显示,仅以2014年春天已经有近20幅慈禧作品被拍卖。而低价拍卖的 ,已有数千款。

据悉,清代帝王后妃流传后世的书画一共有两万余件,其中乾隆一人占了万件,慈禧有500余件。康熙、乾隆的作品里面,曾经上拍的不乏成交价千万元级的藏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