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吧?慈禧御筆畫作驚艷亮相

【新唐人2014年8月24日訊】近日,清朝晚期的實際統治者,人稱「無冕女皇」的慈禧太后賜以兩江總督劉坤一的御筆畫作亮相書畫展。據報導,在慈禧當政的47年中,每年新年都會將自己的書畫作品賞賜群臣以示恩寵,王公大臣也以能在家中掛上一幅慈禧的書畫而感到榮光。

近代人徐珂所編的筆記集《清稗類鈔》中也記載慈禧太后「善書畫……喜作擘窠大字,亦臨摹法帖,作小楷。尤喜繪古松,筆頗蒼老」等。

近日,在順德盛世傳承藝術館舉辦的「明清書畫大家展覽」中,展出了慈禧太後在光緒28年賜予兩江總督兼南洋通商大臣劉坤一的一幅繪畫作品《瓶蓮圖》,鈐印有「慈禧皇太后御筆之寶」。

中國南方書畫院副院長、國家文物局書畫鑒定專家陸小明表示:「這幅作品使用的是加了黃顏色的熟宣,並請工匠給宣紙四邊畫了龍紋。

此外,一般人很少在作品中蓋這麼大的印章,而且不會蓋在正中間,只有皇帝才會這麼做,皇帝認為自己天下第一,所以會把印蓋在「天」上。」有研究認為,慈禧的書畫多由人代筆,鈐上慈禧專用印章即成了慈禧本人的作品。應該稱為「慈禧款」的書畫更準確。

據報導,近年來,「慈禧款」作品在藝術品市場的交易也非常活躍。雅昌藝術市場監測中心的數據顯示,僅以2014年春天已經有近20幅慈禧作品被拍賣。而低價拍賣的 ,已有數千款。

據悉,清代帝王后妃流傳後世的書畫一共有兩萬餘件,其中乾隆一人佔了萬件,慈禧有500餘件。康熙、乾隆的作品裏面,曾經上拍的不乏成交價千萬元級的藏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