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出镜央视待遇有别 一些打马赛克一些露

【新唐人2014年8月20日讯】房祖名柯震东吸毒事件被央视报导后,有细心的观众发现,央视报导明星的待遇不同。有的脸部被打上马赛克,也有的完全露脸;字幕有的用“某某”代替,也有的直接用真名。

打马赛克 字幕用真名

柯震东吸毒被控制后,在8月17日央视新闻频道的新闻里,出现了柯震东痛哭流涕悔过的视频画面。在画面中,柯震东眼部被打上马赛克,字幕显示的是“嫌疑人柯震东”。

房祖名则是播出在他家搜索、全脸打上马赛克画面,似乎看得出差别待遇。

央视先是曝光柯震东穿着囚服、对着镜头啜泣坦承错误的画面;同样也遭逮的房祖名,却是曝光他在豪宅内、遭公安搜索和询问的画面,先前还传出身为政协委员的父亲成龙一度想压下此事。

打马赛克 名字用“某某”

《新京报》的记者检索资料发现,6月14日,张元在央视新闻频道里讲述吸毒过程时,脸部被打上了马赛克,字幕显示的是“导演张某”,并无嫌疑人字样。

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甯财神身上。6月24日,央视新闻频道报导了甯财神的吸毒过程,甯财神的眼睛部位被打上了马赛克,字幕显示的是“陈某某(笔名甯财神)”,同样没有嫌疑人字样。

但此后央视其他节目在播报此事时,甯财神的脸部却没有打马赛克。

未打马赛克 字幕用真名

去年8月25日的新闻联播里,网路红人薛蛮子在讲述嫖娼过程时,脸部并没有打马赛克,字幕用的是“嫌疑人薛必群(网名薛蛮子)”。

今年7月9日,央视在通报郭美美案件时,郭美美的脸部也未做马赛克处理,字幕打出“犯罪嫌疑人”郭美美。

记者搜索还发现,其他电视新闻节目在播报高虎、张默等人涉毒事件时,也都采用真名,且无马赛克处理。

央视回应

央视一档法制栏目相关负责人称,他们内部也就该问题进行过讨论,觉得新闻栏目操作手法有些双重标准,容易引起公众猜疑。

“我们是法制栏目,所以在这方面会很注意。”该负责人说,不管受访者是何人,马赛克一定要打,该操作将规避风险,防止自己操作不当涉嫌违法而成为被告。

律师说法

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刑事部主任易胜华说,对于涉案人员面部是否要做马赛克处理,目前并无具体标准,但他认为打马赛克标准不一的做法,非常不可取。

易胜华称,目前中国法律没有这方面的详细规定,但是如果按照《刑法》“未经判决,不得确定任何人有罪”的规定来看,涉案人员在法律意义上的尊严和权利理应受到保护。

央视给大卫雕像打马赛克

2012年7月9日,央视新闻频道报导在京展出的著名裸体雕塑“大卫•阿波罗”时,以马赛克遮住雕塑的敏感部位,引发热议。前天下午,意大利驻华大使馆新闻官表示,央视或是为保护最敏感的观众群体,可以理解。

当时有舆论认为,给这个能展示男性美的、并且极其具有审美价值裸体的艺术作品“披上外衣”,犹如“犹抱琵琶半遮面”,变成了一幅极具讽刺意味的漫画,直接折射出一种愚昧、落后的价值观。

有网友提了以下两个建议:其一,建议国家博物馆给“大卫”穿上一条内裤,就像给嘉陵江女神披上一条红丝巾以遮住胸部一样,免得电视台在拍摄时还得打马赛克,以防对社会构成“伤害”;其二,建议上帝让每位婴儿出生时,给在场所有人员的视网膜上也打上马赛克,或直接在娘胎里给每一位婴儿宝宝穿上一条止尿裤。

其实,在中国社会,真正丑陋的阴暗面实在是太多了,根本就拿不到阳光下面来。最近,央视多位女主播被曝与中共前常委周永康有性关系,央视淫乱的真相暴露于大众面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