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信徒赴韩遇阻 超半亿中国教徒寄望方济各

【新唐人2014年8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8月14日,当教宗方济各从中国上空飞过,致辞当局之际,100名前往韩国朝圣的中国天主教徒约有一半人被当局拦下。德国之声当天发文指出,有将近一亿的中国教徒寄希望于方济各。

百名中国信徒赴韩朝圣遇阻

韩国负责组织安排教宗本次韩国行的发言人Heo Young-yeop在8月14日表示声明,大约有100名中国信徒在出国赶赴韩国朝圣时遇到北京当局的阻拦,估计有一半人没能成行。

“我相信一些中国年轻人已经抵达(韩国),但据我们了解,并不是所有人都得以成行,因为中国当前复杂的形势。”Heo Young-yeop在组织方网站留言。

路透社的报导引述河北省北部的天主教慈善会负责人Ren Dahai的话,指出这些中国天主教信徒在机场出境边防检查被拦截。

超半亿中国教徒寄望方济各

德国之声14日报导,当天早上7点,北京二环边的一个教堂内气温为29摄氏度,一位老人说天主教爱国会只听中南海的,而他们“只听教皇的。”

报导介绍,中国隶属于官方的爱国教会,有70名当局任命的主教,将近6000座教堂和530万名登记的成员;在民间,预计有两倍于此数量者信仰天主教,效忠罗马教廷,他们的教会为地下教会,他们受到当局的打压,他们把希望寄托在方济各身上。

报导引述一名北京地下教会成员的话,表示他们总计40人,计划在下个月到访梵蒂冈,朝拜教宗方济各。

北京与梵蒂冈的较量

8月14日,教宗方济各在飞跃中国上空的时候,从座机上发给习近平一个电文:“祈求上帝降福贵国以和平与安康。”这是中共当局第一次允许教宗飞跃中国上空。1989年,已故教宗保罗二世访问韩国,因北京当局拒绝,他不得不绕道俄罗斯。然而这似乎并不意味着什么。

2006年和2010年,北京当局任命的数名主教,罗马教廷并不认可,其中多人甚至被梵蒂冈取消了其主教的称号。

2012年7月7日,向来被认为效忠于中共当局的马达钦神父,在上海徐家汇天主教堂被任命为上海教区副主教。不过他利用这个机会表达了他的立场:公开声明脱离“天主教爱国会”。随即,他从公众视线消失了,被当局软禁至今。

效忠无神论者管理有神论团体

中共当局表面上允许5种宗教;佛教、道教、伊斯兰教、福音基督教和天主基督教,不过这些教会团体都属于当局控制,里面的大小管理人员均由当局任命,并且宣誓效忠当局的领导。

这对真正有信仰的人是一种讽刺,因为共产党信奉无神论,而任何宗教都相信神灵的存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