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信徒赴韓遇阻 超半億中國教徒寄望方濟各

【新唐人2014年8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8月14日,當教宗方濟各從中國上空飛過,致辭當局之際,100名前往韓國朝聖的中國天主教徒約有一半人被當局攔下。德國之聲當天發文指出,有將近一億的中國教徒寄希望於方濟各。

百名中國信徒赴韓朝聖遇阻

韓國負責組織安排教宗本次韓國行的發言人Heo Young-yeop在8月14日表示聲明,大約有100名中國信徒在出國趕赴韓國朝聖時遇到北京當局的阻攔,估計有一半人沒能成行。

「我相信一些中國年輕人已經抵達(韓國),但據我們了解,並不是所有人都得以成行,因為中國當前複雜的形勢。」Heo Young-yeop在組織方網站留言。

路透社的報導引述河北省北部的天主教慈善會負責人Ren Dahai的話,指出這些中國天主教信徒在機場出境邊防檢查被攔截。

超半億中國教徒寄望方濟各

德國之聲14日報導,當天早上7點,北京二環邊的一個教堂內氣溫為29攝氏度,一位老人說天主教愛國會只聽中南海的,而他們「只聽教皇的。」

報導介紹,中國隸屬於官方的愛國教會,有70名當局任命的主教,將近6000座教堂和530萬名登記的成員;在民間,預計有兩倍於此數量者信仰天主教,效忠羅馬教廷,他們的教會為地下教會,他們受到當局的打壓,他們把希望寄託在方濟各身上。

報導引述一名北京地下教會成員的話,表示他們總計40人,計劃在下個月到訪梵蒂岡,朝拜教宗方濟各。

北京與梵蒂岡的較量

8月14日,教宗方濟各在飛躍中國上空的時候,從座機上發給習近平一個電文:「祈求上帝降福貴國以和平與安康。」這是中共當局第一次允許教宗飛躍中國上空。1989年,已故教宗保羅二世訪問韓國,因北京當局拒絕,他不得不繞道俄羅斯。然而這似乎並不意味著什麼。

2006年和2010年,北京當局任命的數名主教,羅馬教廷並不認可,其中多人甚至被梵蒂岡取消了其主教的稱號。

2012年7月7日,向來被認為效忠於中共當局的馬達欽神父,在上海徐家匯天主教堂被任命為上海教區副主教。不過他利用這個機會表達了他的立場:公開聲明脫離「天主教愛國會」。隨即,他從公眾視線消失了,被當局軟禁至今。

效忠無神論者管理有神論團體

中共當局表面上允許5種宗教;佛教、道教、伊斯蘭教、福音基督教和天主基督教,不過這些教會團體都屬於當局控制,裡面的大小管理人員均由當局任命,並且宣誓效忠當局的領導。

這對真正有信仰的人是一種諷刺,因為共產黨信奉無神論,而任何宗教都相信神靈的存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