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耕百果园 都市中的快乐农夫(下)

【新唐人2014年08月13日讯】很多生活在都市中的朋友,都不免会生出对田园生活的憧憬,有一位居住在洛杉矶波莫那的都市农夫,将自家的前庭后院打造成一派田园风光,一起去看看他的百果园。

如何将品种优良的果树分离出一棵呢?像这棵凤梨释迦树,买一棵蛮贵,可以让它“空中生根”,生一棵出来。

北美台大校友会会长许希圣:“找一根,把树皮刮一刮,然后涂点生根粉,然后用潮湿的海藻包起来。”

然后用塑胶布把整个剥皮的树枝部分密包起来、绑紧,两三个月后它会慢慢生出新的根来。

北美台大校友会会长许希圣:“三个月、六个月之后剪刀一剪,这一棵插到盆里边就变成一棵新的树,这叫做空中生根。”

要想果实生的好,除虫、接枝之外,施肥很重要。许希圣说自家种蔬果一定要种有机的,如果用一大堆农药、化肥,还不如省些力气直接买市场上的。

北美台大校友会会长许希圣:“绝对用有机的肥料,包括鸡粪、牛粪、鱼肥、还有海藻精、还有骨粉、有时还要加一些维他命,那些矿物质要加上去。”

许希圣还使用过夜的水,加入有益果木生长的细菌和有机肥料,用打气机来制造有机肥。

北美台大校友会会长许希圣:“鸡粪当做细菌的来源,打空气,有水,24小时一直打。”

南加如此干旱,做为环保达人的许希圣在种植蔬果时非常注意节水,雨季,许先生会用许多塑料桶在屋檐下接水。

北美台大校友会会长许希圣:“每次下雨我都可以收三、五百加仑的水,那一桶就可以收350加仑的水,桶子再收三五百加仑,这样我就省掉好几百好几百加仑的水。”

而平常洗菜、洗手用水,也都避开洗洁精后收在桶中留着浇果园。

许希圣说,种植蔬果虽然很辛苦,但看着满园的生机盎然,体会从播种到收获的过程非常有满足感。

北美台大校友会会长许希圣:“我家最好的水果、最好的蔬菜都是给朋友,我们自己吃的都是不好意思拿给朋友,或是鸟吃掉一半,我们吃另外一半。”

来百果园参观的访客,不仅可以分享到种植经验,还可以随意采摘一些果实。

这累累的果实,多少乐趣在其中!

新唐人记者蔚然、薛文美国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