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耕百果園 都市中的快樂農夫(下)

【新唐人2014年08月13日訊】很多生活在都市中的朋友,都不免會生出對田園生活的憧憬,有一位居住在洛杉磯波莫那的都市農夫,將自家的前庭後院打造成一派田園風光,一起去看看他的百果園。

如何將品種優良的果樹分離出一棵呢?像這棵鳳梨釋迦樹,買一棵蠻貴,可以讓它「空中生根」,生一棵出來。

北美臺大校友會會長許希聖:「找一根,把樹皮刮一刮,然後塗點生根粉,然後用潮溼的海藻包起來。」

然後用塑膠布把整個剝皮的樹枝部分密包起來、綁緊,兩三個月後它會慢慢生出新的根來。

北美臺大校友會會長許希聖:「三個月、六個月之後剪刀一剪,這一棵插到盆裡邊就變成一棵新的樹,這叫做空中生根。」

要想果實生的好,除蟲、接枝之外,施肥很重要。許希聖說自家種蔬果一定要種有機的,如果用一大堆農藥、化肥,還不如省些力氣直接買市場上的。

北美臺大校友會會長許希聖:「絕對用有機的肥料,包括雞糞、牛糞、魚肥、還有海藻精、還有骨粉、有時還要加一些維他命,那些礦物質要加上去。」

許希聖還使用過夜的水,加入有益果木生長的細菌和有機肥料,用打氣機來製造有機肥。

北美臺大校友會會長許希聖:「雞糞當做細菌的來源,打空氣,有水,24小時一直打。」

南加如此乾旱,做為環保達人的許希聖在種植蔬果時非常注意節水,雨季,許先生會用許多塑料桶在屋檐下接水。

北美臺大校友會會長許希聖:「每次下雨我都可以收三、五百加侖的水,那一桶就可以收350加侖的水,桶子再收三五百加侖,這樣我就省掉好幾百好幾百加侖的水。」

而平常洗菜、洗手用水,也都避開洗潔精後收在桶中留著澆果園。

許希聖說,種植蔬果雖然很辛苦,但看著滿園的生機盎然,體會從播種到收穫的過程非常有滿足感。

北美臺大校友會會長許希聖:「我家最好的水果、最好的蔬菜都是給朋友,我們自己吃的都是不好意思拿給朋友,或是鳥吃掉一半,我們吃另外一半。」

來百果園參觀的訪客,不僅可以分享到種植經驗,還可以隨意採摘一些果實。

這纍纍的果實,多少樂趣在其中!

新唐人記者蔚然、薛文美國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