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样木瓜栽种技法 可延产期增产量

【新唐人2014年08月10日讯】社区广角镜(357)台湾的水果世界闻名,在果树栽种研发上也有亮眼成绩,我们带您到屏东高树乡,看看果农是如何研发木瓜栽种的技法,让品质及产量都能提升。

在高架的网室内,种着一片绿的亮眼的木瓜树,树上结满了一大串的木瓜,看起来就是长的非常健康的果树。

果农汪璟翔:“壮硕或是不壮硕,就看叶片生长情况,你的叶子本身叶面大,叶子的厚度又厚,代表说我们的养份很好,让它的叶子长的非常饱满,阳光照下来完全能够吸收阳光的养分,进行里面的光合作用,进行能量的转换,光合作用越好,木瓜的甜度会更好。”

果农汪璟翔说网室的栽培虽然可以减少病虫害,但排水、施肥也得注重,另外,目前台湾果农研发木瓜矮化的方法,延长了产期。

果农汪璟翔:“矮化的方式有大概几种,第一种就是我们现在用的,这叫做“剖头”,木瓜大概枝干那么粗的时候,我们拿刀子从这边给它切一刀下去,然后用我们的手把它压下,压平之后它就变这样,也有人用三刀五刀之类的都有,另外一种就是说,有的用转的。”

木瓜牛乳、青木瓜炖排骨,凉拌木瓜丝,都是非常爽口的美食,在高树乡木瓜种植面积约有250公顷,透过果农不断的研发的木瓜栽种技法,品质稳定,价格在市场行情也都不错,但汪璟翔建议,木瓜田要轮种,对土地及果树生长,才是最好的。

果农汪璟翔:“可以利用木瓜种植完的空间跟支柱,我们可以种香蕉,有效的让我们土地转换作物,因为同一片土地,如果你每次种同一种东西,容易产生很多病菌。”

台湾农业技术的日益更新,木瓜的生产及品质已做到出口外销,在国际上都有好口碑,也为农民带来相当的经济收入。

新唐人亚太电视李涓榕、叶子棻台湾屏东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