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00年前“诺亚”骸骨 惊现博物馆地下室

【新唐人2014年8月7日讯】(新唐人记者梁东综合报导)说起考古,人们通常想到的都是荒凉或古老的景象。然而,你知道博物馆的储藏室竟然也能成为考古文物的发现地吗?8月5日,宾夕法尼亚州宾州大学博物馆就宣布了一个惊人的发现 — 他们在自己的储藏室内发现了一架6500年前的人类骨架。

由于这副骨架显示它曾深陷淤泥之中,意味着这个男人生活在大洪水之后,因此研究人员把他们的这个新发现昵称为“诺亚”。

这副完整的骨架自1930年从伊拉克南部出土后,一直被保存在一个类似棺木的箱子里,但却没有被记录在案。直到最近,研究人员将博物馆里在乌尔考察的文物进行数字化处理,才让这副骨架得以重见天日。

乌尔,又称吾珥,是美索不达米亚的一座古城,位于现今的纳西里耶(伊拉克军事重镇)附近。博物馆项目经理威廉•哈福德在将乌尔考察的文物与库存清单匹配时,却找不到清单里描述的一副完整的人体骨架。

哈福德于是去问了体质人类学馆长珍妮•蒙赫,而蒙赫碰巧知道在博物馆的地下储藏室里有一具没有标记的神秘骨架。

哈福德说:“于是我们去了那里,找到了箱子,打开它,并把它与现场记录和照片做对比,证实了这就是我们要找的那副骨架。”

根据蒙赫推测,这副骨架被认为是属于一名至少50岁、肌肉发达的男人,大概有5英尺9英寸(约合1.75米)高。蒙赫希望通过骨骼分析,或包括CT扫描,将揭示更多关于他的饮食习惯、压力、疾病和祖先起源的信息。

完整的人类骨架在那个时代 — 即从公元前5500年至4000年的欧贝德时期 — 是非常罕见的。蒙赫表示,这一方面是由于该地区的丧葬习俗造成的,同时也因为当地的土壤类型导致遗骸无法得以良好的保存下来。

1922年,在伦纳德•伍利爵士的带领下,常春藤大学的学者与大英博物馆的研究人员联手展开乌尔考察项目的挖掘工作。在那之后的12年中,有一半的文物被送往伊拉克巴格达的国家博物馆,而另一半文物则是由伦敦和费城平分。

哈福德和他的英国同行们现在正在把他们拥有的这部分文物进行数字化处理。尽管他们希望巴格达的同行们最终会采取同样的行动,但哈福德已表示,与饱受战争蹂躏的国家的官员协调是件非常困难的事。

巧合的是,今年6月,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在一个柜子的顶部也发现了同样属于这次乌尔考察项目的一箱材料。研究人员确认,这些文物都有4500年的历史了,包括陶器、种子、炭化苹果圈和兽骨。然而,没有人知道这些物品是如何到达布里斯托尔的,因为当地和伍利爵士牵头的那次挖掘并没有任何关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