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习近平反腐终极目标——打垮太上皇架构

【新唐人2014年8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康师傅”终于变成“周老虎”后,北京当局将怎样处理周案,以及习近平的打虎路线将延伸到何处,就成了媒体人共同关注的热点话题。日前,《美国之音》发表了中国独立政治评论人士李伟东对当前中共政治时局的分析。李从多个角度分析了周永康案被公示后,北京当局接下来可能走的路线图,指出习的反腐策略并不是打全部“老虎”,而是要达到打垮太上皇架构的总目标。

李伟东:习近平的策略是把江泽民太上皇的架子打掉

8月4日,《美国之音》发表了中国独立政治评论人士李伟东,就周永康案后续的各种问题发表的分析和评论。

处理周案的一个原则:“去政治化”

李伟东在分析习近平将怎样处置周永康的问题时表示,虽然仍存很大变数,但走司法途径的可能性较高。如果当局走司法程序,“一定会去政治化处理”,也就意味着,有关周永康与薄熙来密谋政变的传闻、十年维稳中犯下的各种公共暴行,都不会被摆上台面加以清算。对周案的处理,最后可能还是仅限于他个人的贪腐和其他刑事犯罪。

他认为,当局对周的刑事指控可能有三大问题:一是给黑社会提供保护伞(如四川刘汉),二是受贿或直接获取非法经济利益,三是涉嫌雇凶杀妻。而最严重的指控罪名可能是“建国以来最大的涉黑贪腐集团首犯”。至于周案处理结果,最多被判处死缓。

李伟东分析,习近平的策略不是打全部老虎,因为这样会动摇中共的执政基础。

“习的策略是反老常委中的腐,把江泽民太上皇的架子打掉!让其他19个老常委‘婆婆’说,‘我们服了,你是老大,我们再不干预了,给我们一个平安养老的机会就行了。’”李伟东如是说。

谈到习近平的反腐会不会继续揪出江泽民和曾庆红的问题,李伟东说:“习会留有余地,不会公开扳倒他们,私下达成妥协,让他颐养天年。但是,如果江不识趣,还步步紧逼,估计中纪委早已掌握江曾集团或家族贪腐证据,随时可以抛出。”

习近平决心打破中共老人干政惯例

自毛泽东和邓小平的强人政治时代结束后,从胡耀邦上任起,中国就开始了老人干政时代。在胡耀邦和赵紫阳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期间,他们的权力是十分有限的,当时有包括邓小平、陈云、杨尚昆、薄一波等在内的八个中共元老在政治上拥有实际的决策权力。

到胡锦涛接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和国家主席后,江泽民则利用自己的两届中共总书记身份,在公开和不公开场合干预胡、温政府的政务,制约胡锦涛的权限,依靠只听从 “江太上皇”指令的徐才厚、郭伯雄在军中挚肘胡锦涛,以及罗干、李春城、周永康等心腹把持中共的宣传系统和政法系统,让胡、温做了十年的“小媳妇”。

中共十八大习近平接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外界也一度预测江泽民会继续以他的老人干政操纵习近平,香港的《苹果日报》就曾在头版刊登文章说,习近平上任后“江裸霸,胡裸退”。然而,习近平上任后的一系列举动表明,习近平绝不甘心做胡锦涛式的“小媳妇”。

随着徐才厚、周永康这两个江泽民派系的“重臣”落马,外界关于彻底结束“老人干政”的预期明显升温。

7月31日,《世界日报》也发表文章称:“拿掉周永康,是不是这场反腐大战的终结,还不好说,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共老人政治终结’的钟声,这回敲响了。”

而半官方的香港《中通社》近日也引述消息人士披露,中纪委对周永康的调查已历时许久,而选在今年的北戴河会议之前公布蕴含深意,“有助于使北戴河会议排除干扰、集中讨论重要议题”。

独立历史学者章立凡则在接受香港《明报》采访时表示:“让本来是一个需要争论的问题,但是提前宣布了,就可以提前封住一些人的口,使他们没有办法再说话”。他相信这不是一个妥协的结果,而是对决的结果。公布周案很有一种立威的意味﹕“我干掉了他,然后你们大家都别乱动。”

外界公认,对通过徐、周二人的处理,习近平彻底摆脱老人干政的决心已表露无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