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复兴机长曾要求改跑道 被民航局拒绝

【新唐人2014年7月30日讯】复兴航空GE-222班机,上周23日坠毁于澎湖马公机场旁的西溪村,紧接着又发生爆炸,造成48人罹难,这起重大的伤亡事件,目前失事的主因导向恶劣的天气,由于黑盒子还没完全解读出来,真实的情况仍有待厘清。不过据今天(7/30)出刊的周刊报导,其实机长在当时马公机场能见度差的情况下,曾申请改道降落,却被军方民航局拒绝,才导致降落失败造成惨案

壹周刊报导,机长在降落前,发现能见度不佳,曾向塔台要求,从原20跑道改降落有盲降系统导引的02跑道,没想到,塔台和提供气象资料的空军,都强调能见度有达标准,拒绝机长改跑道,机长只好在狂风暴雨、视线不良的情况下降落,导致飞机失事坠毁。

报导内容提到,傍晚6点多,有3架飞机包含立荣、复兴和远东航空都在马公上盘旋,因天候不佳,3名机长都向塔台要求换跑道,由原本的20(由北向南),改为有仪降系统ILS的02跑道 (由南向北降落)。ILS又称盲降系统,在天候不佳、能见度低的气象条件下,用无线电引导帮助降落。

报导还说,塔台的值班人员接获机长申请后,发现能见度真的不佳,回报给军方,不过,军方以能见度达1600公尺拒绝,虽然后来立荣安全降落,GE222却不幸坠毁。

自由时报报导,民航局官员表示,当时的确收到机长要求换跑道的要求,并按程序向军方沟通确认,当时吹西南风,飞机应走由北向南的20跑道,逆风进场;若改走02跑道顺风,将更危险。且当时机场观测到的20跑道能见度是1600尺、符合标准,与机长沟通后,机长同意不换跑道,并没有“不准换”的问题。

民航局官员表示,由于民航局也是被调查单位,不便多做回应,将静待飞安会调查结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