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的恐惧也是其他作恶者的恐惧

希望消失时,恐惧就产生。

昨天,三条新闻,映入眼帘。一是26日,金正恩又进行火箭发射训练。按金正恩的说法是,在朝鲜战争停战纪念日时,充分做好战斗准备,扫清驻韩美军及其追随势力,早日完成统一的伟业。记得,在去年底,金正恩也有过类似的火箭发射。理由基本雷同,没任何新花样。二是原全国人大代表、辽宁春成工贸集团董事长王春成,于4月,被军事检察机关带走。原因是,涉及军中大老虎,徐才厚一案。之前,徐被查后,王春成预感不妙,曾于4月间,从沈阳飞往日本,不过,随后他又从日本回国。但运气不好,即时在机场被抓了。三是徐才厚被查之前,像君子、像好人、像榜样。他曾苦口婆心,无数次谈到军中的反腐问题,可谓是年年讲,月月讲、日日讲。什么加强军队的反腐倡廉建设、保持严惩腐败的强劲态势、深入推进军队惩治、及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等,信誓旦旦,不一而足。听得你出神入化,竖然起敬。

从表面看,这是三条内容不一样的新闻,尤其是第一条,对第二第三条,八竿子打不到一块,很难联系起来。但如果从本质看,从心理学理解,从逻辑学分析,这似乎又是三位一体,有趋同的内容,有共性的存在,有一样的悲哀。

其实,大凡作恶者,表面看,要么张牙舞爪,面目凶狠。要么慈眉善目、花言巧语。要么繁花似锦,形式主义。要么山穷水尽,逃之夭夭。其本质,只有一个指向,那就是恐惧。因为,他们明白,自己犯有罪孽,同时。他们清楚,民众也明白,他们犯有罪孽。因此,由于缺失诚信。使他们内外交困,里外受敌,内心极度脆弱、不安。他们往往听见风,就是雨,诚惶诚恐,草木皆兵。他们通常会把意外突发的小事,看成是要他们命的大事。当这种外强中干的形象,面对外界强大的反制时,他们内心自然就会产生惧怕、焦虑和烦操。体现在行为上,他们一般不会按常规出牌,并粗暴、简单、荒唐的夸大运用语不惊人死不休的豪言,作出对应的攻击、解释、美化、自夸,以示他们内心的强大,从而掩饰恐惧。通常他们会敲锣打鼓、大呼小叫、好话说尽、坏话说绝。但大都是虚晃一枪,光练不打、光喊不动,光说不做,只到练不动、喊不动、说不动为止。然后,又开启下一轮,周而复始、遥遥无期的循环闹剧!

《尚书•君牙》中说:心之忧危,若蹈虎尾,涉于春冰。忧危:是指对危险忧愁惧怕。蹈:是指踏,跺。蹈虎尾和下句的涉春冰,都是比喻身临险境。春冰:是指春天将化之冰。这些句子大意是:周穆王自从做了天子之后,心中怀有深深的恐惧,好像踩着了老虎尾巴,及在春天即将融化的薄冰上行走一样。.

而古罗马哲学家绪儒斯则对权力的恐惧,有更明朗、更进一步的诠释,他说:作恶者在公开、或秘密寻欢作乐时,有个共通点,那就是,恐惧往往多于欢欣。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