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玩公主王子选拔 传承原民文化

【新唐人亚太台2014年7月27日讯】原住民的丰年(收获)祭,在原民部落中视同平地人的新年,热闹无比,在屏东三地门乡的安坡部落,因为没有太多的腹地可以耕作,所以居民发展属于老一辈族人传承下来的童玩当做社区发展的产业,因此他们的丰年祭也特别不同,我们一起来看看。

现场:“在2014年 将要为我们部落做童玩的代言人,恭喜以若。”

欢呼声此起彼落,新选上的安坡部落童玩王子和公主,接受族人热情的祝福。

童玩公主王子,是屏东三地门乡安坡部落,每年丰年祭的重头戏,他们身负童玩代言人的重任,所以除了比才艺,还要接受评审的现场机智问答。

童玩王子候选人:“射箭、还有三轮车,还有车轮饼,(评审: 车轮饼好像是吃的吧),滚木轮(滚线轴)啊滚木轮啊。”

前童玩公主:“虽然很累,可是很值得,因为可以从老人家的身上学习到许多不仅是安坡的文化,更是我们排湾族的文化。”

竹枪、踩高跷、竹蜻蜓或槟榔叶,这些古早味的童玩都是安坡部落传承下来的宝。

安坡部落社区营造员 蒋宗佑:“我们一直在做生态的童玩,所以在这个里面我们有传承的意义,也有教育,最重要是要让小朋友跟父母亲最亲密的一个游戏跟过程。”

安坡村村长 蒋林花:“丰年祭第一个就是祭祖,要去献花,那个是传承的仪式,第二个我们的特色就是我们的童玩。”

每年的七八月份作物收成时节,原住民部落大都会举办丰年祭,安坡部落因地制宜而发展出来的社区童玩产业,为社区带注入更多活力。

新唐人亚太电视 李涓榕 台湾屏东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