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采蝉花 大学成功研发培育技术

【新唐人2014年07月20日讯】社区广角镜(354)台湾的冬虫夏草数量稀少,价格昂贵,每公斤的售价超过新台币40万元。卫生署建议了一项替代品,是被誉为“南方虫草之后”的蝉花。彰化一所大学的教授带领学生

们,历时一年,成功研发利用五谷杂粮培养蝉花。

玻璃瓶内装的就是野生的蝉花,原来蝉花不是花,而是真菌寄生在野生的蝉体,蝉死了以后所长出来的药材。

生物系教授吴建一:“有一种真菌,它会专门寄生在这种知了上面,它大概在春夏,夏天去感染它,经过把体内的蛋白质当营养,经过一年之后,慢慢感染把营养代谢完之后,它就会在土壤的表面突出一小根我们叫子实体,就类似香菇杏鲍菇那一根,我们叫子实体。”

生物系教授吴建一指出,台湾近几年有农民分别在花莲县以及新北市发现野生的“小蝉花”和“大蝉花”,但数量不多,每年5到7月采收一次,但生长在户外容易受到污染,于是带领学生上山采花,成功研发利用五谷杂粮培养蝉花。

生物系教授吴建一:“所以我们现在可以在米,还有五谷杂粮配方,就可以找出一根一根,就是刚看到这一根,形态可以不太一样,可是我们的成分分析,它的成分比野生的还好,而且安全又卫生,也没有什么外面污染的问题。”

另外,蝉花也被研发做成粉状,方便服用,另外,中医主张药食同源,可以用来入菜,这项新突破未来还会开发美妆品,台湾学术研究也将再向前迈进一步。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锡鸿台湾彰化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