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演砸了的芮成钢

芮成钢在其早年的博客中曾引用过“风光的背后不是沧桑就是肮脏”这句话,没想到如今一语成谶。

据财新记者7月12日下午多方核实的消息,前日下午芮成钢央视财经频道副总监李勇和一名制片人被检方带走。据央视内部消息人士透露,央视财经频道内部传闻,芮成钢的家人成立了一个公关公司,芮成钢的部分高端访谈物件,包括外国国家元首和高官,其来华行程、见哪些官员、做什么宣传,包括上多少分钟央视,都明码标价。尽管这个消息尚未被证实,但被检察院带走这事本身即足以表明,芮成钢“犯事”了,而且犯的多半是贪腐方面的事。

翻开这位央视著名主持人的人生履历,那可真叫是一路风光。生于1977年的他是1995年安徽省合肥市文科状元,毕业于中国外交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大学期间,芮成钢就曾多次接待来访各国政要并与之对话座谈。2003年起,他进入央视英语频道工作,2008年4月加盟经济频道国际组。

芮成钢是《环球财经连线》、《经济资讯联播》等多个栏目的主播,曾对包括微软总裁、意大利总理在内的数百名国际商业界、经济学术界及政界的领袖人物进行过专访。在同事眼里,“芮成钢是整个财经频道国际化的标志”。

南方人物周刊《制造芮成钢》一文曾这样描述芮成钢:“他是这个国家最富代表性的年轻精英,形象好,气质佳,自由游走在中英文之间,博客和微博上最多的就是和世界名流的交谈与合影——他从不吝于展示自己和这个世界的密切关系。他与比尔•盖茨共进早餐,参加克林顿的私人聚会,和澳大利亚前首相陆克文的良好关系更是尽人皆知。而那些接受过他采访的VIP们对他也多有褒奖,意大利总理马利奥•蒙蒂说:‘被芮成钢这样的重量级记者专访,是一件相当愉悦的事。’耶鲁大学校长理查•莱文说:‘芮成钢是一位活力四射的新时代中国的标杆式青年。’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则说:‘我为亚洲能有他这样优秀的媒体人感到自豪和骄傲。’”2001年,芮成钢被世界经济论坛授予“全球明日精英”称号,次年又被评为“美中杰出青年”和“中欧杰出青年”。

不过,真正让芮成钢一举成名的倒不是上述傲人的教育背景和工作履历,而是他近年来经常在外交场合以爱国者和正能量自居,动辄代表亚洲和中国,屡屡挑战奥巴马骆家辉等美国政治家,主动为体制和主流意识形态代言,不惜否定普世价值的一系列高调言论。毫不夸张的说,芮成钢的这些言论说出了官方想说但不便说或一时没来得急说也可能是还没琢磨好怎么说的话,而且说得尖锐俏皮,颇为合乎时宜且具轰动效应。在他们眼里,这样的人才真是太难得太宝贵了。

但问题是,芮成钢真是爱国者吗?真的代表了正能量吗?如果说之前许多人对他的这种质疑仅仅只是质疑而已,那么在芮成钢被检察院带走之后,答案可以说已是不言而喻了。正如网友所言,“芮成钢是一个从来不挑政府毛病的‘爱国者’,他在公众面前一直装着正能量的形象。如今再也装不下去了!因为他公开说的全是正能量,暗地干的全是负能量!”“平日里以出卖良心,高调极端,极左面目做伪装讨好权位,不过是掩护私心蝇营苟且。”

记得去年8月,芮成钢曾在微博上损那些动辄就调侃他的人说:“很多人忙着把自己当成良心代言、正义化身、民主斗士,忘了照照自己皮袍下的‘小’。骂特权时是否渴望特权?骂空气品质时是否开着大排量SUV?骂权贵腐败时是否没耽误自己寻租获取暴利?高呼民主时是否想让其他人都闭嘴?是既得利益者因利益不够而抱怨?”如今,一不小心露出了“自己皮袍下的‘小’”,再看这条微博,芮成钢童鞋,你是不是觉得有点讽刺?

这几天,网上关于芮成钢的议论很多,这恐怕是因为他的故事在当下的“复杂中国”有相当的代表性吧。记得北大钱理群教授曾提出过一个概念:“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什么叫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按照钱理群的解释,“他们高智商,世俗,老道,善于表演,懂得配合,更善于利用体制达到自己的目的。这种人一旦掌握权力,比一般的贪官污吏危害更大。”在今天的中国,这样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很多。在我眼里,芮成钢便是他们中的一个典型和代表。

论智商,芮成钢比一般人显然高出一筹,甚至高出一般的知识同仁,无论是他的学历还是履历都是证明。而论世俗老道,善于表演,懂得配合,利用体制达到自己的目的,那芮成钢就不只是高出一般人一筹了,而是高出了许多!你瞧,不管是向奥巴马发难,还是给骆家辉挑刺,这些吸引人眼球的“高难度动作”岂是一般人能玩得出来的?芮成钢当然知道自己的优势和本领所在,他之所以一而再再而三的玩这些“高难度动作”,并不是良知使然,而是为了以此从官方那里获得比一般人都要大得多的收益,也就是利益。事实上,他也确实获得了这样的收益,不但深得官方的赏识,体制的青睐,俨然成为中国电视的一张国际名片,还因此拥有了大把大把盲从的粉丝。“我很幸运,我很年轻的时候就被放在这样一个(向国外解释中国的)位置上,久而久之就变成我生活的一部分。”瞧,他曾经是多么的骄傲!若论危害,正如有论者所言:“芮成钢,一个在美国受高等教育的年青人,一个被美中关系委选为“美中杰出青年”的年青人。一个曾获“全球明日精英”等国际称号的年青人。按理他比谁都明白西方民主宪政的优越性,但他却成了一个拥护专政体制的伟大爱国青年。他的无耻直接误导了一大群盲从的年青人,这是他最可恨之处。相对于腐败更可恨。”

有报导说,芮成钢的父母都从事文艺工作,父亲给他买过很多世界名著的简读本,等他长大些,就开始阅读英文简读本,接着是英文原版。芮成钢在自己的书里写道,莎士比亚、培根、罗素的文章,很多他都可以大段背诵。比如,莎士比亚曾说过,世界是个大舞台,我们都是演员。他在做即兴演讲时,常常把这段名言作为装模作样若有所思的结尾。

还有报导说,高考时,芮成钢的父母曾希望他报考北京电影学院,被他一口拒绝,他是这么说的:“生活已经很虚伪了,让我再虚构故事欺骗观众?不去!”

如此看来,莎士比亚对芮成钢的影响真是不小,以至他真把世界当舞台,把自己当演员了。不过,虽然在他眼中“生活已经很虚伪了”,但他并没有像自己表白的那样,拒绝“虚构故事欺骗观众”,而是动不动就“虚构故事欺骗观众”,演得跟真的似的。当然,对于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来说,这也是合乎逻辑的事。

只是出乎芮成钢意料之外的是,他的戏居然最后演砸了,演到检察院里去了。我有点好奇,接下来,他又会怎么演,演什么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