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草七夕祭 体验东京的夏日浪漫(上)

【新唐人2014年07月13日讯】社区广角镜(353)七夕,这个充满神话色彩的中国传统节日传入日本后,又渐渐衍生出了日本人独有的风格。到了7、8月,日本各地都会举行相关的庆典活动,浅草下町的七夕节内容丰

富,每年都吸引了大量游客。

进入夏季的东京街头,时尚,朝气,又不失传统的文化气息。到了七月,日本的街道变得缤纷多彩,原来,一年一度的日本七夕节快到了!

中国传统的七夕节也称为乞巧节,每年这个夜晚,妇女们穿针乞巧,同时也求赐美满姻缘,但现代中国的七夕渐渐少了“乞巧”的习俗,演变成了一种情人间的节日。日本七夕节的风俗虽然源于中国,但却和情人节沾不上什么边,他们继承了传统的七夕习俗,经过多年的演变,渐渐成了日本夏季传统的节日之一。

日本七夕节念作“tanabata”,意为棚机。除了中国传统的“牛郎织女”之外,还加进了他们自己‘棚机津女’的故事。

到了7、8月,日本到处洋溢着七夕节的氛围。各个地区都会举办七夕节的庆典活动,有名的浅草也不例外。

星音:大家好我是星音,今天是日本进入梅雨季节后难得的好天气。今天我又来到日本东京的浅草。大家看我穿着日本传统的浴衣,有没有很可爱呢?因为今天是浅草一年一度的七夕庆典,很多女孩子会和我穿的一样来参加这样传统的节日。那就让我们一起去看一看有什么好玩的东西?

浅草地区是日本著名的旅游景点,自江户时代起就是下级武士和庶民聚居的地方,形成了浓郁的平民文化。到了当代,现代化的高楼林立,东京标志性的天空树与古色古香充满传统色彩的浅草寺、古朴的日本街道,错落有致的结合,让浅草成了观光客最不可错过的景点之一。

星音:大家快看在我身后这整条街热闹非凡,其实这几天七夕期间都在这条街里面举办这样的活动。这里面听说不光有好吃的好玩的,整条街还充满了日本独有的风味。

从浅草六区的西边横跨到道具街,连接到上野的整条大道,就是“河童桥本街”,总长为1.2公里。今年7月4日到10日,在这里举行了第27届下町七夕节。节日期间,浅草特色的商店街会在周末进行交通管制,使这里成为路人的步行街,许多团体以此为舞台举办各种各样的表演。

传统的阿波舞热情四溢、近代的搞笑魔术风趣幽默,整条街巧妙地融合了传统与现代,生机勃勃中又不乏日本人细致温柔的特性。知道他手中弯弯折折的正在制作什么吗?近年日本流行起这些用气球制作的物品。简简单单的几根气球棒经过巧匠之手,转瞬就出现了一个在小朋友间超有人气的面包超人﹔这边摊位上的小摊主手上动作迅速,周围一圈小朋友们也看得聚精会神!原来他正在捏粘糖,这是七夕的一种传统食物,和我们中国捏小泥人有异曲同工之妙。瞧!不一会儿一个栩栩如生的小猫就在他的手下诞生了!

下町七夕节中好玩的还不止这些。想知道日本古时候是怎么玩游戏的吗?还有日本人必吃的夏日冰点和七夕的传统饰品,那就让我们下次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