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台港公民运动 中共网军全面造谣

【新唐人2014年7月11日电】中共又再度利用网路散布谣言!前六四学运领袖王丹9日在脸书发文表示,他收到中文维基百科管理员来信指出,近日有2个新网站“击缶客”、“环中网”,冒用民运人士散播谣言攻击他;同时在维基上也出现大量傀儡账号,针对中国及香港涉及民运的条目作删除与捏造,其中也包括与他本人相关的条目。

王丹表示,最近中共网军针对他及其他台港民运人士的攻击大幅度升高,目前这些傀儡账号已被管理员封锁,中文维基百科希望王丹能公布此事,并小心宣传谣言的手法。而王丹也提醒网友,在阅读到敏感资讯时,能够小心识别、不要上当。

专家解读中共水军

解析中共网军贯用操作手法,台大新闻研究所教授张锦华表示,除了在网路上提供假消息误导视听、操作议题的“五毛”之外,常见还有入侵窃取、删除资料式的骇客、在软体或设备中植入木马、甚至还会用封包式攻击瘫痪网站,例如日前的壹传媒、《大纪元时报》、《新唐人电视台》等网站遭攻击,都是类似情况。

张锦华指出,中国一向对言论控制非常严密,因此只要是发表中共不属意的言论、揭露中共专制事实、贪腐现象、迫害人权的异议人士,或者是中共极欲掩盖的历史错误、弊端,都会成为中共极力封锁打击的对象,在中国境内的会被巧立名目逮捕,在海外的就会被网军攻击、污蔑。

近来有部落客在网路上散播毁谤法轮功成员名誉的不实言论,但有媒体未经查证便加以转载、传播,甚至称法律责任应由贴文者自己负责,自己无需负责,引发社会哗然。对此张锦华则提醒,明知须查证而没有查证,又去散布不实报导的话,是没有善尽媒体责任,甚至有可能构成公然侮辱罪。

中研院法律学研究所副研究员黄国昌则表示,若媒体明知是假消息,甚至认为就算假消息也要转载,这已是故意或恶意报导会毁损别人名誉的不实内容,确实会有法律责任,但他个人并不赞成控告新闻记者毁谤,因为报假新闻虽可恶,但滥用诉讼会造成寒蝉效应,但被毁谤者他支持可提出民事诉讼。

中国骇客与政府关系佳

中共网路攻击分为国家级网军与周边骇客,针对国家级网军,沃草专案经理、自由软体工作者林雨苍曾指出,中共为了宣传自己、左右舆论,不惜砸重金扶植各类媒体,让其发表跟中共言论思想一致的文章,混淆国际视听。

而针对周边骇客,“新波科技”总经理刘得民日前曾于探讨中国网路空间战略的学术论坛中发表文章,表示中国骇客不同于国际骇客以“自由”为最高宗旨,就算骇客组织不属于官方,但仍与政府保持良好关系,以确保自己的生存空间。

刘得民表示,中国骇客多半使用骚扰式或宣传式的攻击,通常是在国家特定争议事件时对特定的对象发动攻击;而中共官方授意或默许这些骇客组织,可以发动“符合官方利益”的网路攻击,若有骇客组织违反官方意志,则可透过中国的“刑法第七修正案”加以消灭、恫吓;他补充,有时部分骇客组织会在官方的资助及指导下,窃取特定国家情资,这类攻击往往更具隐匿性,且会带来更严重的伤害。

文章来源:大纪元电子日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