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影子银行 学者:世界级的问题

【新唐人2014年07月10日讯】两岸经贸合作越加紧密,但包括民间和官方,都开始正视大陆经济发展的种种风险,今天上午由金融研训院主办的,“两岸金融关键议题研讨会”,就深入探讨包括影子银行等深刻议题,而学者也直言,大陆的影子银行问题广泛,如不能正视,势必将影响全球经济。

大陆知名学者鱼贯而入,与台湾民间和官方进行座谈合影,不过跟以往空泛的政策报告不同的是,学者聚焦全球关注的大陆经济问题,尤其是影子银行

清华大学计量财务金融学系讲座教授钟经樊:“这已经是世界级的问题,因为各个国家都很担心,中国大陆的影子银行,是不是会妨碍到它实体经济。”

台湾大学财务金融学系教授沈中华:“因为它就是想要把钱放款给中小企业,但是它又不想把它叫做放款,那它最大特色是,它为了要规避银行的限制,它自己转出一些特殊的项目来,这样使传统的一些经融比率失去了准确度。”

所谓影子银行,学者表示,产生原因虽然很多,最大的原因就在于大陆由于货币控管,民间取得资金不易,造成许多具备银行放款功能,但却又不属银行体系的“影子”,更严重的是,透过放贷轻松赚取报酬,全民竞逐的庞式游戏,无形中垫高资金取得成本,进一步恶性循环。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研究员张伟:“在大陆的影子银行表现出一个庞式融资,在大家都很乐意的参与到银行体系当中,然后又有上面的行政管控说,你不能出问题,我们是‘稳定压倒一切’不容许,出问题就存在刚性兑付,存在刚性兑付,就存在大量的道德风险。”

学者警告,吹气球般的泡沫经济最终只能由全民买单,而前人民银行上海分行行长的吴晓灵,也感慨过去的大陆经济增长是破坏环境,牺牲资源得来,只有把以GDP为导向的经济模式,转换为以人为本,才是大陆经济发展的唯一出路。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