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影子銀行 學者:世界級的問題

【新唐人2014年07月10日訊】兩岸經貿合作越加緊密,但包括民間和官方,都開始正視大陸經濟發展的種種風險,今天上午由金融研訓院主辦的,「兩岸金融關鍵議題研討會」,就深入探討包括影子銀行等深刻議題,而學者也直言,大陸的影子銀行問題廣泛,如不能正視,勢必將影響全球經濟。

大陸知名學者魚貫而入,與台灣民間和官方進行座談合影,不過跟以往空泛的政策報告不同的是,學者聚焦全球關注的大陸經濟問題,尤其是影子銀行

清華大學計量財務金融學系講座教授鍾經樊:「這已經是世界級的問題,因為各個國家都很擔心,中國大陸的影子銀行,是不是會妨礙到它實體經濟。」

台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瀋中華:「因為它就是想要把錢放款給中小企業,但是它又不想把它叫做放款,那它最大特色是,它為了要規避銀行的限制,它自己轉出一些特殊的項目來,這樣使傳統的一些經融比率失去了準確度。」

所謂影子銀行,學者表示,產生原因雖然很多,最大的原因就在於大陸由於貨幣控管,民間取得資金不易,造成許多具備銀行放款功能,但卻又不屬銀行體系的「影子」,更嚴重的是,透過放貸輕鬆賺取報酬,全民競逐的龐式遊戲,無形中墊高資金取得成本,進一步惡性循環。

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副研究員張偉:「在大陸的影子銀行表現出一個龐式融資,在大家都很樂意的參與到銀行體系當中,然後又有上面的行政管控說,你不能出問題,我們是『穩定壓倒一切』不容許,出問題就存在剛性兌付,存在剛性兌付,就存在大量的道德風險。」

學者警告,吹氣球般的泡沫經濟最終只能由全民買單,而前人民銀行上海分行行長的吳曉靈,也感慨過去的大陸經濟增長是破壞環境,犧牲資源得來,只有把以GDP為導向的經濟模式,轉換為以人為本,才是大陸經濟發展的唯一出路。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瀋唯同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