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海门镇上万人示威抗议建电厂

【新唐人2014年07月09日讯】中国广东省汕头市海门镇民众,从6月底开始天天抗议“华能集团”重启电厂的施工,示威人潮最多高达一、两万人,当局出动警力戒备,有4人被捕后释放,1人被防暴队打伤住院。

“华能集团”在海门镇的第二座电厂7月1号开工,6月底至今,当地民众天天示威抗议。当地政府和电厂对连日来的民众抗议都置之不理,并对外封锁消息。

广东汕头市海门镇居民郭先生:“电厂要开工,要扩建煤码头在这里中转,不让它施工,污染太大了,天天好多人都在堵,我们白天有几千人,晚上一到两万人,防暴队大概有几百人,还有一个住院了,防暴打的,我们本地人被抓了4个,我们抗议,到了第二天就放了。”

“华能集团”在海门镇建立的第一座电厂,造成空气和海洋污染严重,全镇15万人深受其害,不敢下海游泳,很多鱼种灭绝,渔民打不到鱼,只好转业另谋生路。

广东汕头市海门镇居民李女士:“到镇政府,还有潮阳政府,还有汕头市政府都有抗议过,华能电厂白天晚上都有人,基本上我们这里每一户都有人去,每天风吹日晒的。因为它之前答应过不建,然后现在又偷偷的建,所以激起群愤。”

2011年12月20号,3万人在海门镇政府集会抗议新建煤炭发电厂,政府暴力驱散示威者,打死、打伤并抓捕一些抗议的民众,抗争持续多日。由于海外媒体的报导,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当局承诺不会兴建煤电厂。

新唐人记者熊斌、舒灿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