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解禁集体自卫权 学者:目标修美日安保指南

【新唐人2014年7月9日讯】日前日本政府透过内阁会议解禁集体自卫权”,引发东亚情势紧张,不过新台湾智库执行长刘世忠8日表示,日本并非突然决定发动,而是经过缜密的安排讨论,这是美国在亚洲的战略大部署,目标是在年底对美日安保指南做出修正;至于是否对台有利?刘世忠分析,理论上中国若攻击台湾,美国就会协防台湾,而日本则会协防美国,等同台湾间接受惠,但实际还要看谁是台海危机启动者等因素来推估。

新台湾国策智库8日针对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举办座谈会。刘世忠表示,解禁集体自卫权美日讨论已久,因为符合美日安保关系的终极目标,并可望在年底充实和强化美日安保指南。

对于台日关系,智库则主张,台日伙伴关系应强化,美日安保指南要具体把台海情事纳入考量;日本应积极、并加快和台湾签FTA;应推出日本版的《台湾关系法》,内容比照美国《台湾关系法》;智库还强调,马政府认为中韩FTA势在必行,但其实韩国10几年来做了很多评估,也立法增加透明度,马政府应向韩国学习,而不是拿外力来威胁国人。

--转自《大纪元电子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