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海外账户将“裸” 贪官加速外逃

【新唐人2014年7月6日讯】(新唐人记者篮彩详综合报导)日前,大陆媒体报导,中美将互换海外公民账户信息。分析认为,此消息可能会导致那些心虚的中共贪官强烈外逃。

据陆媒《中国青年报》7月5日报导,美国财政部近日表示,已经与中共当局草签了一份互惠协议,协议要求中共向美国提供美国公民在中国的金融账户信息,而作为回报,美国将中国公民美国账户信息提供给中共。

其实早在6月28日,中国证券网就刊登了这则消息,称美国此举旨在贯彻实施2010年通过的一项遏制海外逃税的联邦法律。这项法律要求外国银行将有关美国公民所有的账户信息提交给美国国税局(IRS)。该法的正式名称为《外国账户税务合规法案(Foreign Account Tax Compliance Act, 简称Fatca)。

不过,对此法案,中共官员曾表示担心,但美国通过与中共当局签订互惠协议予以解决。即根据协议,中共将向美国政府提供美国公民金融账户信息,而美国则会将中国公民美国账户信息提供给中共当局。

报导称,美国将中国公民美国账户信息提供给中共当局意味着什么,源源不断将资产转移出国的中共高官和其他级别的官员心中最是清楚。这意味着只要他们没有加入美国国籍,他们在美国开设的账户,无论是以其本人还是其家属、亲戚名字开设的,都可能为中共当局掌握,并因此成为贪腐的佐证。

这是继5月世界最大离岸金融中心瑞士在欧洲财长会议上,同意签署自动向其它国家交出外籍人士账户详细资料的信息交换协议后,让那些在海外拥有巨额资财的中共官员们再次胆寒的信息。

根据中共社科院早前的调研资料披露,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以来,中共外逃党政官员,公安、司法官员和国家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高层管理人员,以及驻外中资机构外逃、失踪人员,数目为16,000至18,000人,携带款项达8,000亿元人民币。中共中央党校教授林喆在2010年的两会上也透露,从1995年到2005年的十年间,中国一共出现了118万名裸官。他们和其家属前往的主要国家是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

另据《维基解密》几年前披露,中共高官在瑞士银行大约有5千个账户,三分之二是中央级大员。从中共的副总理、银行行长、部长到中共中央委员,几乎人人都有一个账户。而且,在香港工作过的局一级的官员大部分也都有瑞士银行账户。

由于中共官员们外逃及其子女或自己退休后移民更青睐于美、加、澳等国,因此在美国拥有账户的中共高官和其他官员们并不在少数。

2012年曾有一个官方内部权威机构统计数据被曝光,那就是截至当年3月底,中共第17届中央委员会之中,204名中共中央委员中,187人有直系亲属在欧美等西方国家定居或已经加入所在国国籍,占 91%;167名候补委员中,有142人亲属已移居海外,占85%;127名中纪委委员中,有113人亲属已移居海外,占89%。报导还引述美国政府的统计数据称,中共部级以上的官员(包含已退位)的儿子辈75%拥有美国绿卡或公民身份,孙子辈有美国公民身份达到91%或以上。当年网路还盛传美国总统要公布中共官员180万子女在美档案等。

这么多高官的儿孙辈或有了绿卡或成为了美国人,高官们退休后自然可以去美国颐养天年,自然在美国也少不了与银行打交道。他们和儿孙辈的资产自然也存在了那里。

在很多高官看来,中共追讨海外赃款难度不小。不过从今年1月、5月中纪委两次提出要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来看,从中美草签的相互提供各自公民账户信息的协议看,中共外逃或移民到美国的官员们以及将资产转移到海外的在任、卸任、落马的官员们,如江泽民、薄熙来等要小心了,很可能海外资产被中南海掌握,并被进一步追讨,亦成为定罪的证据。至少这个协议给出了这样的信号。

一些大陆网友看到此消息后,表示兴奋。有的说,此消息一出,多少贪官会彻夜难眠啊,那些蛀虫再也没法儿一边装着孔繁森一边当着王宝森了,遮羞布很快就被撕开。

有的提示,在美方向中共提供账户信息前的这段时间,那些心虚的贪官可能有强烈的外逃冲动,有必要防范因此而出现的贪官外逃潮。

有的说,前些年,把资产往海外转移成了中共贪官的首选,一来海外账户在监管之外,很安全;二来一有风吹草动,就可以逃往海外,靠秘密账户里的那些巨额赃款继续过逍遥的日子。在不少贪官心中,海外账户就是他们的避风港,就是安心贪腐的定心丸,就是最后一道防线。但可能没想到有这么一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