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错字引自杀 中国记者难为

【新唐人2014年7月6日讯】(新唐人记者岑欣综合报导)大陆近日媒体人自杀事件频传,引起社会关注,不少人谈到中国媒体人面对的各种压力。

7月3日,四川《遂宁日报》26岁的记者刘欣雨在该报一篇有关遂甯市领导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报导中,不慎把四川省委秘书长的名字陈光志误写为中国商人陈光标。他因此受到了领导的批评,并被罚款500元人民币。当天晚上,刘欣雨竟自杀身亡了。

但是《遂宁日报》否认刘欣雨自杀是因为写错字受罚。《遂甯日报》社长骆常非回应说,错字事件的确发生过,但刘欣雨自杀是因为写错字。骆称,刘欣雨留下的遗书明确表示,他选择自杀“与任何事情无关”。

据网易报导,刘的母亲说,刘欣雨写了整整一本的遗书,很多都撕掉了,只剩最后那一页。“写错省领导的名字,他肯定是吓惨了,但他又怕给报社添麻烦,所以写与任何事无关。”

媒体人自杀频传

短短几个月内,多位媒体人相继自杀离世。

5月6日,湖南省湘乡市广播电视台副台长贺卫星被人发现在办公室楼梯间上吊,现场两份遗书和部分遗言笔记提到“工作压力巨大”,当地警方初步调查死因是上吊自杀而亡。

5月4日下午,杭州《都市快报》副总编徐行自杀离世,年仅35岁。报导称,徐行自杀前工作压力巨大,患忧郁症,长期失眠。

稍早,4月28日,中共新华社安徽分社副社长、总编辑宋斌被发现在其办公室身亡。来自新华社系统的消息透露,宋斌是因为寻短身亡,留有遗书,他可能患有抑郁症。

线民热议

年轻记者自杀身亡事件在网上引发议论,网友纷纷表示惋惜。

一名网友留言说,“记者一定是压抑太旧,心中有很多事情堆积,领导的批评就是导火线,导致记者直接崩盘。”

有网友说,“没想到啊!陈光标这三字居然有如此杀伤力,可怜的小记者。”“杀人的陈光标。”

另一名网友说,“不知道是刘欣雨太脆弱还是上司太过分,有时候人们很容易对自己太过宽容对别人太过苛刻,而自己却还不知道。人性的悲哀!”

还有网友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不过,也有网友慨叹记者工作的困难,“记者可不是好活,昧点良心就会干的顺风顺水,有点良心纳你可就成不了大事了。”

而《南都周刊》副总编辑、中国资深媒体评论人长平则发表评论表示,中国记者的压力远远不只是来自专业职责,而是一种“文字狱”般的自我审查。恐惧根植在每个人的内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