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姐妹花”发家史曝光:官场无人敢惹

【新唐人2014年7月6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铭浩综合报导)统计显示,算上6月19日被宣布调查的原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令政策、原山西省委常委兼副省长杜善学,中共十八大之后,已有20多名山西(或主要在山西任职)的中共官员被查。近日,有媒体揭露了一对山西“姐妹花”商人,依仗原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的发家史,称在山西的官场无人敢惹。

这对“姐妹花”叫做胡昕和胡磊。其中,37岁的胡昕被指是于今年2月下旬落马的金道铭的情人。3月初,姐妹俩被调查。

据大陆媒体报导,姐妹二人以权力为背景,长袖善舞,与地方国企广做生意,迅速构筑起涉及煤矿、房地产、信息技术等领域的企业版图,积累巨额财富。

早在2005年前后,胡昕就已经活跃于山西一些厅级官员圈子了。不过那时候,胡昕跟金道铭还不认识。金道铭是在2006年8月才从北京调到山西出任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的。一位与胡昕有过生意往来的当地某国企高层透露,“这一阶段,胡昕还是在做网路工程、信息通讯等‘小生意’。”

知情人介绍,胡昕与金道铭结识,应该是在2008年前后。一位曾与胡昕打过交道的山西官员透露,“如果说在认识金道铭之前,胡氏姐妹做的还是‘圈子生意’,在认识金道铭之后,胡昕做的则是‘影子生意’了。”

胡氏“影子生意”

胡氏企业的“影子生意”的一大块内容,是与山西省各大矿务局合作有关数字电视之类的信息技术生意。一位知情人士称,胡昕跟各大矿务局都有生意。

报导举例,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潞安集团)是山西省属七大煤炭企业集团之一,其前身是潞安矿务局。胡昕曾找潞安集团下设的潞安电视台合作一项数字工程项目,潞安电视台做出的预算是6000万元,而胡昕的要价比这个预算要高出很多,便没有合作成功。后来,胡昕绕开潞安电视台,与潞安集团电信处完成了该项合作。在胡昕被查后,潞安集团一女性官员也被带走调查。

对于胡氏企业的生意为何都能一路顺遂,一位曾与胡昕有过生意往来的人士分析称:“主要有两个原因。我们都知道胡昕背后是金道铭,一些人是为了讨好胡昕,求她办事。另一方面,我们也不敢惹她,万一她害我们一下呢?”

这位人士还介绍,晋城市曾计划跟胡昕合作一个信息化项目,当时的财政局长不同意,后来在提名这位财政局长任人大副主任时,一封匿名举报信就出现了,该局长被调查,尽管没有查出什么问题,但仍是被闲置了一年。

结识金道铭后一本万利

报导称,一位与胡昕相熟的不愿透露姓名的山西人士认为,尽管与山西省各大矿务局做信息技术类生意动辄有上亿元的规模,也不过是胡昕的“小生意”罢了。在结识金道铭之后,胡昕运作地产项目,才是真正一本万利的大生意。而“纪委查胡昕,一个重点就是查她在地产方面的运作”。

报导举例,胡昕运作的地产项目,最引人注目的是位于太原高新区汾河东畔核心板块地段的“双子座”。这一项目,让山西兰花煤炭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兰花集团)、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晋煤集团)以及兰花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兰花科创都深陷局中。其中,兰花集团是晋城地方国企,晋煤集团则是山西省属国企。

2009年12月,兰花科创发布一份董事会决议公告,宣布公司拟与山西奥科新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奥科新得)在太原高新区共同开发建设山西数字矿山基地,该项目注册资本5.533亿元,其中公司以货币出资4.98亿元,占90%,奥科新得以货币、土地使用权出资5530万元,占10%。

资料显示,奥科新得是由胡昕的父亲胡祥俊出资4980万元,与另一名叫杜丽琴的股东,共同出资5000万元,在山西晋中注册的。

2010年2月,兰花科创与奥科新得共同出资计50810万元,成立山西兰花嘉名科技有限公司,以运作这一项目。但是后来这一项目未能合作成功,山西兰花嘉名科技有限公司也于2013年3月被注销。

与此同时,2012年春,两栋造型一致的“双子座”以及一栋同样体量的“C座”玻璃幕墙楼却在原定地块建成。有媒体曾报导,是兰花科创与晋煤集团分别借了5亿元给胡昕的公司完成了这个商业开发,三栋大楼建成后,胡昕又分别以7.5亿元的价格把这三栋大楼整体出售给了山西的三家国企:兰花集团、晋煤集团、山西省投资集团。

报导称,早在2013年8月前后,就有媒体从业人士开始曝光胡昕运作“双子座”的事情。

一位知情人士分析,与胡昕公司的这个合作,一度让兰花高层“骑虎难下”:搞不成,又撤不出来,“不敢撤,因为不知道金道铭在这个项目上是不是打过招呼了。”

报导还称,除与胡昕合作“双子座”项目外,兰花集团还同胡昕进行过其他两项有关地产、煤矿领域的合作,在胡昕被查一周后,纪检方面即把有关这三项合作的资料从兰花集团调走调查。

而位于太原市高新区创业街胡氏姐妹的公司,门紧锁着,临街的玻璃幕墙落满污尘,看上去早已人去楼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