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府观察:欧巴马如何推移民改革

【新唐人2014年07月05日讯】美国移民改革的前景如何一直备受关注,去年6月,参院两党共同起草的“全面改革移民法案”至今没有完成签署立法,这让看不到希望的总统欧巴马决定,使用总统“行政命令”来修复移民系统,那麽,他会实施哪些政策呢?来看华府观察记者雪莉的分析报导。

如果欧巴马总统要用行政命令的方式来修复移民系统,那麽大概有几件事情他能做得到:

首先,也是最直接的,欧巴马可以减少遣返的人数。这种做法虽然会被共和党视为不执行边境管制法律的证据,但总统确实拥有这种权力,可以决定遣返哪些非法移民。目前,被遣返的非法移民主要有三类,分别是近期穿越边境者,连续穿越边境者和罪犯。

由于国土安全局对这些非法移民的定义依然比较宽泛,比如近期越境者包含了所有居住在美国国界一百英里以内的非法移民,所以欧巴马可以重新定义和定向,在遣返真正罪犯的同时,让已经在美国建立家庭的或是亟需安全保护的非法移民留下。

欧巴马可以做的第二件事情是延缓遣返程序,为一部分符合要求的非法移民提供临时豁免。其实,国土安全局早在2012年就开始实施《梦想法案》,使55万青少年非法移民得到了法律保护,在两年内不会面临遣返。因此,现在有移民改革支持者呼吁欧巴马继续放宽《梦想法案》的范围,向青少年的父母和老年非法移民也提供这类优待。

除此以外,欧巴马还可以下令停止起诉非法穿越边境者,因为这些人一旦被判有罪,就将立即面临遣返,而且会被排除在未来移民改革的受益群体之外。

从这个角度来看,欧巴马能做的事情很多,不过也有一些事情是他不能做的,比如他不能自己来立法规定移民的合法与否,因为立法权属于国会。同样,欧巴马也不能立即向非法移民发放绿卡或者工作签证,对此国会也设下了非常严格的限制。

众所周知,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应当向移民提供合理的人道援助,但同时美国也是一个法治国家,总统的权力并非没有界限,而且也需要维护国家的法律和安全。因此,如何保持这两者之间的平衡,将会是欧巴马移民政策的关键,我们也将持续观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