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觀察:歐巴馬如何推移民改革

【新唐人2014年07月05日訊】美國移民改革的前景如何一直備受關注,去年6月,參院兩黨共同起草的「全面改革移民法案」至今沒有完成簽署立法,這讓看不到希望的總統歐巴馬決定,使用總統「行政命令」來修復移民系統,那麽,他會實施哪些政策呢?來看華府觀察記者雪莉的分析報導。

如果歐巴馬總統要用行政命令的方式來修復移民系統,那麽大概有幾件事情他能做得到:

首先,也是最直接的,歐巴馬可以減少遣返的人數。這種做法雖然會被共和黨視爲不執行邊境管製法律的證據,但總統確實擁有這種權力,可以決定遣返哪些非法移民。目前,被遣返的非法移民主要有三類,分別是近期穿越邊境者,連續穿越邊境者和罪犯。

由於國土安全局對這些非法移民的定義依然比較寬泛,比如近期越境者包含了所有居住在美國國界一百英里以內的非法移民,所以歐巴馬可以重新定義和定向,在遣返真正罪犯的同時,讓已經在美國建立家庭的或是亟需安全保護的非法移民留下。

歐巴馬可以做的第二件事情是延緩遣返程序,爲一部分符合要求的非法移民提供臨時豁免。其實,國土安全局早在2012年就開始實施《夢想法案》,使55萬青少年非法移民得到了法律保護,在兩年內不會面臨遣返。因此,現在有移民改革支持者呼籲歐巴馬繼續放寬《夢想法案》的範圍,向青少年的父母和老年非法移民也提供這類優待。

除此以外,歐巴馬還可以下令停止起訴非法穿越邊境者,因爲這些人一旦被判有罪,就將立即面臨遣返,而且會被排除在未來移民改革的受益群體之外。

從這個角度來看,歐巴馬能做的事情很多,不過也有一些事情是他不能做的,比如他不能自己來立法規定移民的合法與否,因爲立法權屬於國會。同樣,歐巴馬也不能立即向非法移民發放綠卡或者工作簽證,對此國會也設下了非常嚴格的限制。

衆所周知,美國是一個移民國家,應當向移民提供合理的人道援助,但同時美國也是一個法治國家,總統的權力並非沒有界限,而且也需要維護國家的法律和安全。因此,如何保持這兩者之間的平衡,將會是歐巴馬移民政策的關鍵,我們也將持續觀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