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首席行政总裁:台湾面临3大挑战

【新唐人2014年7月4日讯】英商香港渣打银行首席行政总裁冼博德(Peter Sands)3日于“台湾经济高峰会2014”演讲中指出,台湾面临3大挑战,必须针对“产业结构转型”、“高龄化与少子化挑战”,以及“两岸关系是否过度密切”议题多着墨。

冼博德说,台湾除了制造业,还要加强品牌行销,培养软实力,在“产业结构转型”,台湾应从制造、生产者,转型成为服务型的经济体,建立品牌、培养行销能力,思考消费者对电子产品的需求为何。

两岸直航次数多、人民接触频繁、经贸关系密切等,有交流固然是好的,但针对“两岸经贸关系”,经济学家会建议“鸡蛋不要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要有多边、双边协商与对谈,除了与中国经贸,也要同时与东盟、日本等亚洲其他国家互动,亚洲和平发展,才符合各国利益。

高龄化与少子化挑战”对台湾来说是很大挑战,因为这是整个经济结构的问题,无法有明确的解决方法。

副总统吴敦义则提到今年台湾经济很乐观,不过当前经济仍存在很多危机,无论是美国QE退场后续影响、中国经济成长力道减缓,以及地缘政治风险仍有升高的可能性等等,因此不能过度乐观,要审慎看待。

吴敦义指出,台湾产业结构高度集中、毛利率下降,应朝多元化、领域发展,积极进行产业全方位优化升级的再造工程,提升整体附加价值,藉由创立国际品牌,形成新的商业模式,以创造更大的商机,有效提升国民所得,以及就业商机。

台湾属于出口导向的岛型经济,必须透过全球资源整合,与市场开拓,经济才能永续发展,吴敦义说,区域型经济发展更加重要,盼藉由融入国际经贸的体系,拓展经贸发展空间,达到壮大台湾,连结两岸,布局全球的战略。

--转自《大纪元电子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