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首席行政總裁:台灣面臨3大挑戰

【新唐人2014年7月4日訊】英商香港渣打銀行首席行政總裁冼博德(Peter Sands)3日於「台灣經濟高峰會2014」演講中指出,台灣面臨3大挑戰,必須針對「產業結構轉型」、「高齡化與少子化挑戰」,以及「兩岸關係是否過度密切」議題多著墨。

冼博德說,台灣除了製造業,還要加強品牌行銷,培養軟實力,在「產業結構轉型」,台灣應從製造、生產者,轉型成為服務型的經濟體,建立品牌、培養行銷能力,思考消費者對電子產品的需求為何。

兩岸直航次數多、人民接觸頻繁、經貿關係密切等,有交流固然是好的,但針對「兩岸經貿關係」,經濟學家會建議「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要有多邊、雙邊協商與對談,除了與中國經貿,也要同時與東協、日本等亞洲其他國家互動,亞洲和平發展,才符合各國利益。

高齡化與少子化挑戰」對台灣來說是很大挑戰,因為這是整個經濟結構的問題,無法有明確的解決方法。

副總統吳敦義則提到今年台灣經濟很樂觀,不過當前經濟仍存在很多危機,無論是美國QE退場後續影響、中國經濟成長力道減緩,以及地緣政治風險仍有升高的可能性等等,因此不能過度樂觀,要審慎看待。

吳敦義指出,台灣產業結構高度集中、毛利率下降,應朝多元化、領域發展,積極進行產業全方位優化升級的再造工程,提升整體附加價值,藉由創立國際品牌,形成新的商業模式,以創造更大的商機,有效提升國民所得,以及就業商機。

台灣屬於出口導向的島型經濟,必須透過全球資源整合,與市場開拓,經濟才能永續發展,吳敦義說,區域型經濟發展更加重要,盼藉由融入國際經貿的體系,拓展經貿發展空間,達到壯大台灣,連結兩岸,布局全球的戰略。

--轉自《大紀元電子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