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忌:香港逾79万人的公投

香港民间为了民主普选,抗衡共产政权篡改民意,举行了被中共不断进行网络攻击的电子公投,最终录得近80万人次投票,扣除实体与电子重复选票,实则约79.2万人投票,是香港有史以来最多人参加的公投。

是次民间公投当然未能尽善尽美,例如有漏洞可以假冒别人身份证投票,又例如三个方案只有组织者名称,缺乏方案本身的内容及讨论,有人纯粹因为“真普联”就认为这是“真普选方案”而投票,而不知另外两个方案──人民力量方案以及学界方案究竟是什么内容;然而民意很清楚的,就是香港人追求民主,坚持真普选的信念,在这次投票得到彰显以及令世界传媒关注。于经济上已发展的香港人,居然在 2014 年仍然在追求,“经济已发展”国家人人几乎早已有之的民主普选,实在荒谬得令人难以置信。

面对中共的不断加强控制香港,以及透过政治加上经济的影响力尝试控制台湾,这几年最大的改变,就是台湾与香港之间的距离,愈走愈近;发起台湾太阳花学运的陈为廷等,尝试来香港要参加七一大游行,最终被港共特区政府拒绝入境,成为继丹麦艺术家高志活(国殇之柱艺术家)被香港政府无理禁止入境之后,引起最大民愤的一次;正如身在台湾的 89 年学运领袖王丹所说:“两三年前说一国两制已经破产还有媒体报导,现今再说已没人报导,因为已不是新闻。”──台湾人看见香港的例子,开始反思与中共在经济上愈走愈近的结局,会否如香港一样──受制于中共,然后变成中共控制下的一部分呢?这不是担心,而是香港今日的现实。

中共口中的所谓“台独势力”以及“港独势力”──当中很多人,只不过是追求自己的民主自由人权与法治,走自己的路;有很多中国人不明白的,是所谓中国──已经被中共所劫持,透过国家机器,不断以政治去控制经济以至一切相关的事,实际上,就是消灭一切能够反对中共政权的力量;中共根本不需要你去爱党,只要你爱国就够了,因为要爱国,你就无法逃避中共加诸于所谓中国人身上的枷锁,也无法推翻中共的暴政,凡反对中共,就变成了“独立势力”,就变成了“分裂祖国”;而你支持统一,结果就是被中共全方位渗透,以“经济融合”、“人口融合”、消除边界等殖民的方法,去把你完全控制。

所谓“爱国不爱党”,面对这种国家机器的洗脑工程,根本完全软弱无力;中国的知识份子就有如二次大战时纳粹德国的知识份子,或者大日本帝国时期的日本知识份子,一面要追求推翻政府,一面继续爱国家,然后被广大的国民视为叛国贼之余,自己又无法及不敢去寻找国外的盟友,结果陷入两面不是人的境地。

香港人开始醒觉到,这种困局,是永远无法解脱的陷阱,于是年轻一代的香港人,开始走出这种“中国人思维”,开始告别“爱国”。例如香港大学及香港中文大学的学生会,于最新一轮反对中共推翻一国两制的所谓“白皮书”的回应中,叫出的新口号,就是“香港命运,港人自决”,这在几年之前,绝对无法想像。

文章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