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来峰:一辆倒行逆驶的大铲车

当甘肃农妇王兰花抱住那黄色的钢铁巨兽时,心中是否有一丝恐惧?如今已不得而知。一个朴实的农村妇女,眼见自家的菜园和羊圈就要被夷平,眼见自家门口的土地即将失去,她觉得生命的价值尽在于此,选择以死抗争。她永远不会明白,她只是一个用膝头爬行的草根性命,不可能阻挡这个时代铲平一切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或隆隆向后。

“不用管她,出什么事我来负责。”村支部书记对铲车司机下达了命令。这个可怜的农妇抱着与土地共存亡的决心,死在了自家土地上,死在了铲车巨轮下。你死你活该,谁让你阻挡倒车?死者家属把尸体抬到村支书家里,这是对领导的亵渎,于是警方逮捕了家属。怎么?居然有人认为领导有罪!不,书记虽然就在现场,但毫不知情,清白无辜。至少警方是这样认定的。

这是几天前发生的一起强征致死事故,或者说故事。铲车辗人事件屡见不鲜,新闻就成了一件平常小事。我可以举出许多几乎一模一样的例子,但翻出这样的旧闻毫无意义。强拆强征中的铲车,只是铲之小者;真正的铲之大者,是无形的,却具有铲平一切的能量。

当今中国,就是一辆史无前例的大铲车。它既可铲除你身外物质,也可铲除你内心思想,威力无穷。我尝试概略述之。

税费铲车。我们知道, 2013年全国财政收入近13万亿,增长10.1%,远远超出了GDP增长幅度。在《福布斯》杂志的排名中,中国税负痛苦指数全球第二。作为蚁民,你或许没有感到纳税的痛苦?这正是“税费铲车”的高明处:我国超过70%的税收来自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等流转环节,即“间接税”。IMF的报告显示,中国商品中所含的税比任何一个发达国家都高:是美国的4.17倍,是日本的3.76倍,是欧盟15国的2.33倍。如果你在国外消费,能看到单独列出来的税项,但国内不会有这样的提示,免得你作为一名纳税人而骄傲,让你没为国家做贡献而惭愧。这是中国铲车的税费版本,在它铲平了你的口袋之后,政府在教育、医疗领域的投入,却比不上世界最贫穷的国家乌干达。

货币铲车。我们知道,中国主要靠投资和出口拉动经济,维持表面繁荣。政府主导的投资,使国内广义货币供应量已经超过美国20%;就是说,同样的商品,在中国所对应的货币量远远大于在美国所对应的货币量。与此同时,在出口政策的刺激下同,我国外汇储备不断累积,而在现行的货币制度下,外汇要以人民币增发来对冲,再次增加了市场上的人民币,推动物价上涨;中国全球第一的外汇储备量,都是国内人民以通胀来买单,而政府手里却握有4万亿美元,足以号令天下。这是中国铲车的货币版本,它让国外消费者享受廉价商品,国内消费者承受昂贵物价,政府却获得了巨大的国际影响力。

垄断铲车。昨天看到两条相得益彰的新闻:1、央企投资亏损超百亿由全民买单;2、国企收入超千亿仅65亿用于民生。这两条新闻概括、包含了垄断企业的一切好处,就像一个个只赢不输的赌徒:赢了钱,归自己;输了钱,人民掏。所以我们应该明白,为什么政府的那些省部级、厅局级干部争先恐后去国企任职,为什么同一家移动公司同样的套餐内地消费者要比香港消费者多出几倍的价钱,为什么中国油价比美国还要高而政府每年还要补贴油企,为什么国外都是市场化的行业中国要垄断经营。这是中国铲车的垄断版本,它让你为油、电、气、通讯、交通、交易付出昂贵的代价,进而铲平了每个普通人的日常生活。

思想铲车。如果这辆大铲车只是铲除了人们的财富,甚至生命,还不足以证明其威力。它的真正强大之处,是能铲除人们头脑、灵魂中的某些东西。意识形态中的“杂念”,铲之;搜索引擎中的“毒素”,铲之;国外媒体中的“稗草”,铲之;网路资讯中的“异质”,铲之。结果呢?没信仰没关系,相信政府就好了;没文化没关系,报考学历就行了;没道德没关系,撒谎假装就成了;没灵魂没关系,五毛水军卖给你了。这是中国铲车的思想版本,它铲除一切私心杂念,净化你的灵魂意念,让你做一个社会主义的良好居民。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