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來峰:一輛倒行逆駛的大鏟車

當甘肅農婦王蘭花抱住那黃色的鋼鐵巨獸時,心中是否有一絲恐懼?如今已不得而知。一個樸實的農村婦女,眼見自家的菜園和羊圈就要被夷平,眼見自家門口的土地即將失去,她覺得生命的價值盡在於此,選擇以死抗爭。她永遠不會明白,她只是一個用膝頭爬行的草根性命,不可能阻擋這個時代鏟平一切的歷史車輪滾滾向前,或隆隆向後。

「不用管她,出什麼事我來負責。」村支部書記對鏟車司機下達了命令。這個可憐的農婦抱著與土地共存亡的決心,死在了自家土地上,死在了鏟車巨輪下。你死你活該,誰讓你阻擋倒車?死者家屬把屍體抬到村支書家裏,這是對領導的褻瀆,於是警方逮捕了家屬。怎麼?居然有人認為領導有罪!不,書記雖然就在現場,但毫不知情,清白無辜。至少警方是這樣認定的。

這是幾天前發生的一起強徵致死事故,或者說故事。鏟車輾人事件屢見不鮮,新聞就成了一件平常小事。我可以舉出許多幾乎一模一樣的例子,但翻出這樣的舊聞毫無意義。強拆強徵中的鏟車,只是鏟之小者;真正的鏟之大者,是無形的,卻具有鏟平一切的能量。

當今中國,就是一輛史無前例的大鏟車。它既可剷除你身外物質,也可剷除你內心思想,威力無窮。我嘗試概略述之。

稅費鏟車。我們知道, 2013年全國財政收入近13萬億,增長10.1%,遠遠超出了GDP增長幅度。在《福布斯》雜誌的排名中,中國稅負痛苦指數全球第二。作為蟻民,你或許沒有感到納稅的痛苦?這正是「稅費鏟車」的高明處:我國超過70%的稅收來自增值稅、消費稅、營業稅等流轉環節,即「間接稅」。IMF的報告顯示,中國商品中所含的稅比任何一個發達國家都高:是美國的4.17倍,是日本的3.76倍,是歐盟15國的2.33倍。如果你在國外消費,能看到單獨列出來的稅項,但國內不會有這樣的提示,免得你作為一名納稅人而驕傲,讓你沒為國家做貢獻而慚愧。這是中國鏟車的稅費版本,在它鏟平了你的口袋之後,政府在教育、醫療領域的投入,卻比不上世界最貧窮的國家烏干達。

貨幣鏟車。我們知道,中國主要靠投資和出口拉動經濟,維持表面繁榮。政府主導的投資,使國內廣義貨幣供應量已經超過美國20%;就是說,同樣的商品,在中國所對應的貨幣量遠遠大於在美國所對應的貨幣量。與此同時,在出口政策的刺激下同,我國外匯儲備不斷累積,而在現行的貨幣制度下,外匯要以人民幣增發來對沖,再次增加了市場上的人民幣,推動物價上漲;中國全球第一的外匯儲備量,都是國內人民以通脹來買單,而政府手裏卻握有4萬億美元,足以號令天下。這是中國鏟車的貨幣版本,它讓國外消費者享受廉價商品,國內消費者承受昂貴物價,政府卻獲得了巨大的國際影響力。

壟斷鏟車。昨天看到兩條相得益彰的新聞:1、央企投資虧損超百億由全民買單;2、國企收入超千億僅65億用於民生。這兩條新聞概括、包含了壟斷企業的一切好處,就像一個個只贏不輸的賭徒:贏了錢,歸自己;輸了錢,人民掏。所以我們應該明白,為什麼政府的那些省部級、廳局級幹部爭先恐後去國企任職,為什麼同一家移動公司同樣的套餐內地消費者要比香港消費者多出幾倍的價錢,為什麼中國油價比美國還要高而政府每年還要補貼油企,為什麼國外都是市場化的行業中國要壟斷經營。這是中國鏟車的壟斷版本,它讓你為油、電、氣、通訊、交通、交易付出昂貴的代價,進而鏟平了每個普通人的日常生活。

思想鏟車。如果這輛大鏟車只是剷除了人們的財富,甚至生命,還不足以證明其威力。它的真正強大之處,是能剷除人們頭腦、靈魂中的某些東西。意識形態中的「雜念」,鏟之;搜索引擎中的「毒素」,鏟之;國外媒體中的「稗草」,鏟之;網路資訊中的「異質」,鏟之。結果呢?沒信仰沒關係,相信政府就好了;沒文化沒關係,報考學歷就行了;沒道德沒關係,撒謊假裝就成了;沒靈魂沒關係,五毛水軍賣給你了。這是中國鏟車的思想版本,它剷除一切私心雜念,淨化你的靈魂意念,讓你做一個社會主義的良好居民。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