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国务院专员吴敬琏 担心大陆房价崩盘

【新唐人2014年6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篮彩详综合报导)著名经济学家,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在6月举行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上说:我现在担心的不是房价降不下去,我是担心它崩盘。消息传到网上,许多大陆网友对中共操控房地产造成的恶果谴责声一片。

日前,海外网刊载了《财富中国》叶蓉6月对话吴敬琏的部分内容。

文章称,现在中国面临着一些相当严重的经济和社会问题。吴敬琏将其总结为两个方面。

一方面是经济发展模式的问题。靠投资拉动、大量耗费资源来实现增长的经济发展模式不能持续,造成了许多的问题,而且现在变得越来越严重。

从微观来说,就是资源的浪费和环境的破坏,现在已经到了不能容忍的程度,中国人生存最基本的条件受到了破坏,空气、水、土地现在的情况都很严重。

从宏观来说,大量的靠投资来拉动增长,造成货币的超发,从而造成通货膨胀压力的提高。

另一方面是体制上的问题。体制造成腐败的蔓延,造成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转不过来,问题积累得越来越多。

吴敬琏说,中共宣传给中国民众造成一个普遍的误解,认为经济增长和就业、和老百姓的收入是线性相关的,说一定的增长速度就必须付出这个代价。

他用体制性障碍解释说,中共当局把GDP的增长看成政绩的主要标志,这是问题所在。政府官员变成了企业的经理人,这是不正常的,这是搞不好的。

吴敬琏说,最近十年来中国M2增长率(广义货币增长率)太快,为了增长模式超发货币,用投资来拉动增长,保证增长速度达到一定程度,寅吃卯粮。

文章称,中共改革开放以后加了一个新的因素,用投资来拉动增长的模式,造成产能过剩和消费需求不足;在不改变投资拉动增长方式的情况下,中共学了日本的出口导向办法,把中国富余的产品卖到外国去,对付产能过剩问题。

吴敬琏剖析,用投资来拉动增长的模式在一段时期内起了效果。但过十年或者更长一点时间以后,所有这些国家都出现了一个问题,就是外汇太多。外汇多了以后就造成一种压力:本国货币要升值。这样对于中国的经济结构就造成了冲击,出口企业出口地区都反对升值。中共央行就入市干预去收购外汇,来把本国货币压住。于是中国外汇储备就增加很多。

吴敬琏进一步解释,中国近4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它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它是央行用它发的货币去买来的。央行货币在经济学上叫做高能货币。央行发一块钱造成的购买力不是一块钱而是几块钱。所以近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是中共央行发行了几十万亿元的货币买的,这几十万亿元货币经过银行存款变贷款、贷款变存款的作用,就形成了将近一百万亿元的购买力。这就是为什么说中国的货币超发了。

他接着说,货币超发后,在东亚地区,保值的方法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房子。中国的股市又崩掉了,于是就更加集中到房地产市场上。从根本上说,要让房价落下来,就要把货币控制到适当程度。但因为中共的经济在相当程度上是靠货币支撑的,紧缩不能太快。紧缩太快以后泡沫一下就会破,泡沫破了这个灾难太大。

吴敬琏强调,货币超发造成的现实问题必须解决,就是人没房子住。这个问题必须马上解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