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岁月号”被砸水瓶 郑烘原回锅当总理

【新唐人2014年6月26日讯】“岁月号”船难事故引咎辞职的韩国总理郑烘原,遭总统朴槿惠退回辞职信,原因是无人愿意接总理位置。不过,这一决定遭到该国在野党的批判,这也是韩国首次有总理辞职后,被要求留任。

在“岁月号”船难事故处理事故期间,郑烘原曾经一度被罹难者家属砸水瓶,4月27日郑烘原引咎辞职,并获朴槿惠批准。

不过,至今已过60几天,仍无总理人选。在此之前,曾有两人获提名,包括前大法官安大熙及《中央日报》前总编辑文昌克。

但安大熙因收贿和不法赚钜款,遭到质疑;文昌克则因曾说“日本殖民统治朝鲜半岛是天意”的言论而遭到批评,让2人先后放弃提名资格。

据此,青瓦台首席秘书尹斗铉表示,朴槿惠认为在新任总理提名人选的过程,各方仍存在严重分歧,需时间来处理这种情况,因而决定退回郑烘原的辞呈,让他留任。

不过,此举则遭到各界质疑,在野党新政治民主联合议员朴范界在脸书上发文表示,质疑郑烘原留任的合法性。

朴范界说,“总统已经接受辞职,并连续2次提名了候选人,并签署了1次同意案,这样来看的话,郑烘原不是留任,而是在辞职被受理后再度成为总理候选人,将之伪装成留任,直接跳过提名同意和人事听取会是违反宪法及现行法律的”。

另外,新政治民主联合议员闵丙梪则在推特上表示,“悲剧将重演”。他说:“如果事故之后想要有新的改变,应该以更严格的标准来组建政府,但是目前只停留在审判岁月号号船长与船员”。

学界对这一决定也表达不满,东洋大学教授陈重权在推特上留言:“真是不可理喻,这样一来,谁都不对岁月号负责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