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歲月號」被砸水瓶 鄭烘原回鍋當總理

【新唐人2014年6月26日訊】「歲月號」船難事故引咎辭職的韓國總理鄭烘原,遭總統朴槿惠退回辭職信,原因是無人願意接總理位置。不過,這一決定遭到該國在野黨的批判,這也是韓國首次有總理辭職後,被要求留任。

在「歲月號」船難事故處理事故期間,鄭烘原曾經一度被罹難者家屬砸水瓶,4月27日鄭烘原引咎辭職,並獲朴槿惠批准。

不過,至今已過60幾天,仍無總理人選。在此之前,曾有兩人獲提名,包括前大法官安大熙及《中央日報》前總編輯文昌克。

但安大熙因收賄和不法賺鉅款,遭到質疑;文昌克則因曾說「日本殖民統治朝鮮半島是天意」的言論而遭到批評,讓2人先後放棄提名資格。

據此,青瓦台首席秘書尹斗鉉表示,朴槿惠認為在新任總理提名人選的過程,各方仍存在嚴重分歧,需時間來處理這種情況,因而決定退回鄭烘原的辭呈,讓他留任。

不過,此舉則遭到各界質疑,在野黨新政治民主聯合議員朴范界在臉書上發文表示,質疑鄭烘原留任的合法性。

朴范界說,「總統已經接受辭職,並連續2次提名了候選人,並簽署了1次同意案,這樣來看的話,鄭烘原不是留任,而是在辭職被受理後再度成為總理候選人,將之偽裝成留任,直接跳過提名同意和人事聽取會是違反憲法及現行法律的」。

另外,新政治民主聯合議員閔丙梪則在推特上表示,「悲劇將重演」。他說:「如果事故之後想要有新的改變,應該以更嚴格的標準來組建政府,但是目前只停留在審判歲月號號船長與船員」。

學界對這一決定也表達不滿,東洋大學教授陳重權在推特上留言:「真是不可理喻,這樣一來,誰都不對歲月號負責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