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学习粉丝团”挺胡复活 背后有玄机?

【新唐人2014年6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2012年11月21日,习近平出任中共党总书记刚几天,一个名叫“学习粉丝团”的微博赈户悄悄成立。此后,这个微博账户以“习大大”这个俏皮名称来称呼习近平,并追踪发布关于习近平的新闻信息,还能拿到很多独家资料和近身拍摄的照片,且发文发照迅速度比中共官方媒体还快,因而引起外界关注。舆论普遍认为,这是一个由习近平宣传团队操纵的微博账号。这个账号在2013年火了一阵后,突然沉寂下来。近期又以率先报导中共前党总书记胡锦涛拜访胡耀邦故居消息而再度活跃起来。日前,有海外中文媒体分析称其为挺胡而复活,表明习近平与胡锦涛的“互动关系”很密切。

学习粉丝团”的复活与“习胡联盟”有牵连?

6月25日,香港“苹果论坛”上登出一篇题为《“学习粉丝团”僵尸账号 为挺胡锦涛复活》的评论文章。该文认为今年4月中旬胡锦涛在湖南露面,并公开拜访胡耀邦故居的举动是经过中办的安排的,而被外界认为属于习近平公关团队的“学习粉丝团”沉寂多时后又为挺胡而“复活”,表明习、胡联手的关系到目前为止还是很密切的。

据当时传出的资讯,胡锦涛访问胡耀邦故居时“戒备森严”,而且胡耀邦故居更是在当天早上就提前被戒严了。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当时率先报导胡锦涛访问胡耀邦故居的是已沉寂多时的“学习粉丝团”。

对胡锦涛的湖南三日行,“学习粉丝团”抢先曝出了三张相关照片。尤其在中共官方媒体似乎对是否报导“拜访胡耀邦故居”这样的敏感举动还在犹豫时,“学习粉丝团”于4月11日当天即发出了胡锦涛拜访胡耀邦故居的照片新闻,留下一段拼音加英语留言“The qian leader hu sir jin tian can guan yao bang gu ju”(前任国家领导人胡先生今天参观耀邦故居)。这条微博当即引起了外界的关注,成为关于胡锦涛拜访胡耀邦故居的消息源头,中共官方媒体的相关报导随后也相继登场。

针对这些现象,文章分析称,这些信息表明,胡锦涛的这次行动明显属于“官差”,而这样的政治安排都必须要经过中办的安排。执掌中办的栗战书是习近平的铁杆,因此此次胡锦涛拜访胡耀邦故居是得到习近平首肯的,习、胡联手的味道很明显。尤其已近乎成为“僵尸账号”的学习粉丝团为挺胡锦涛而复活,再次领衔发布以“通天手段”搞到的“如此独家消息和照片”,这是可以佐证习近平、胡锦涛联手的另外一个根据。也由此可以想见胡这次露面与习近平“有多么密切的互动关系”。

事实上,对胡锦涛下湖南的这个举动,外界普遍认为是胡锦涛挺习的一个表态。前香港《文汇报》驻大连记者姜维平则在早些时候发表的《习近平有点烦 胡锦涛下湖南》一文中表示,胡锦涛赶在胡耀邦逝世25周年纪念日到来前几天去拜访其故居应该是“奉命行事”,显示出“习对胡的信任”。他认为,习、胡之间固然会有分歧,但“依然合作是主要的”。

姜维平在文章中分析称:“无疑地,在十八大上‘裸退’的胡锦涛属于‘共青团派’,曾受胡耀邦一手提拔,自然对‘胡恩主’一往情深,在位时可能有所顾忌,不在位就方便许多,他提出要求,习批准即可;或者倒过来,习派他去,他乐此不疲。”

神秘学习粉丝团“僵而复活”的背后还有更深玄机?
 
“学习粉丝团”的微博赈户成立于2012年11月21日,博主发出第一条微博,是习近平一中全会后见记者时,官方的一张面带笑容的挥手照片。随后几天,有数张习近平年轻时的照片,甚至包括习小时候的照片。之后三个月,“学习粉丝团”越来越扑朔迷离,而在事件不断升温之际,“学习粉丝团”的“粉丝”亦冲破100万。

当年12月,对习近平南巡广东时的行踪了如指掌的追踪式报导与比中共喉舌媒体更为迅速的图文并茂的报导,令“学习粉丝团”突然“火”起来。该微博账号发布的超近距离照片,以及精准掌握领导动向的表现,令外界刮目相看的同时,也对博主的真实身份提出了质疑。

2013年2月9日,有外媒报导称学习粉丝团博主的真实身份是一个名叫“张洪铭”的肄业大学生,他只是一个普通“打工仔”,但这个说法遭到外界普遍质疑:很难想像张洪铭一名普通工人,会有习近平在办公室看报纸的“贴身照”,张洪铭的身份很值得怀疑。

“学习粉丝团”的“通天本领”也对中共喉舌媒体的播报权威形成了挑战。“央视新闻”的官方微博甚至留言惊呼:“神马情况?学习粉丝团比我们快,比我们近!”

于是,有分析称,“学习粉丝团”的更快和更近实际上就是在“挑战甚至破坏新华社、央视的‘权威发报’”。因为,当一个普通人都有比新华社和央视更快更近的材料,新华社和央视就会失去最有价值的传统功能。将来一旦两者的消息有差异,新华社和央视就会受到挑战,就可能会引发猜测的尴尬局面。

这也许正是此后“学习粉丝团”账号一度沉寂下来的一个重要原因。现在这个账号再度复活,背后是否有更深的政治因素,外界拭目以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