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启动新方案 江系盘踞地要被“杀鸡儆猴”

【新唐人2014年6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近日,由习近平、李克强任正副组长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突然集中发力,在财税、户籍和司法三大领域同时动手,制定出台了相关领域的所谓“改革总体方案”或“框架意见”,同时把江系势力长期盘踞的湖南、上海分别推到了“不动产统一登记试点”和“司法改革试点”的风口浪尖。

习李在三大领域动手 江泽民老巢上海成“试点司法改革”的重中之重

6月15日,中共喉舌《新华网》报导称,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司法体制改革试点若干问题的框架意见》和《上海市司法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对若干重点难点问题确定了政策导向”。

据称,这次习、李推动的司法改革试点的目标是“着力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而试点的总体谋划是“坚持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相结合”。

报导宣称,这次在中央深改组领导下进行的所谓“司法改革”的重点是在“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完善司法责任制”、“健全司法人员职业保障”、“推动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这个4个方面进行试点。当局并已分别在东、中、西部选择了上海、广东、吉林、湖北、海南、青海6个省市作为先行试点的地区。

海外曾有报导称,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北京当局原本想把各省中院、高院和政府分离,由北京直接管辖,借此从政法委脱离开,但遭到江派极力阻挠,当局就此退一步,改成以省级以下推行司法审判,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由省统一管理、统一拨款,和县党委分开。

事实上6月6日由习近平亲自主持召开的中共中央“深改小组”第三次会议,除了“审议并通过”了上述文件外,还审议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和《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而“深改小组”副组长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均出席了这次会议。

有舆论称,习、李首推上述举措是有其深层政治考量的:进行“财税改革”可以掌握钱袋子;进行“户籍改革”可以争取民心;进行“司法改革”可以架空政法委,把司法系统这个“刀把子”抓到自己手中,而这样做也势必触动到江派的痛处。

外界分析,习近平这一系列动作,表明“习江斗”正向纵深境地发展。

早在今年中共两会刚结束,李克强即前往上海“调研”,亲自护送公安部刑侦局局长白少康出任上海市公安局长。当时即有消息称,李克强上海调研时,江泽民的亲侄子,曾任上海市政法委书记10年的吴志明没有受邀参加。同时,原习近平大秘丁薛祥掌控了上海政法委,上海高院院长易人。4月中旬,海外更传出吴志明涉大案,出国护照已被当局收缴的消息。当时的海外舆论认为,上述迹象表明,北京当局已经开始对江泽民老巢上海的政法系统展开清洗行动。

香港杂志《动向》曾援引北京高层的消息报导称,江泽民亲侄吴志明因公出国护照已经转交中央有关机构保管,“上海方面无权过问相关情况”。吴志明与渎职之国企大案、关联性项目上亿资金去向不明悬案均有牵连。

报导表示,重庆事件后,江派逐渐失势,江泽民掌权时期在军队、政法委、上海市的三大老巢全部失守。十八大后,原习近平大秘丁薛祥掌控上海政法委,阻击了江派的后备人选、上海市副市长兼公安局长张学兵的上位企图。而送吴志明进入上海政协“养老”,也被外界认为是习近平的安排。

据查,吴志明的父亲原名叫江泽宽,是江泽民的弟弟,因舅舅家无子,过继给舅舅家,改名吴德新。而吴志明2001年10月出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武警上海市总队第一政委,2002年6月加任上海市委政法委书记,2013年1月转任上海市政协主席,淡出上海政坛。

习、李拿江系势力重要据点之一的湖南“开刀示众”

6月10日,有中共喉舌媒体报导称,中共国务院颁布的《不动产登记条例》将首先在湖南省开始试点。联系中共中央“深改小组”特别突出地把上海列为“司法改革”的重要试点地,有舆论认为,北京当局把湖南、上海这两个江系势力老窝点分别推到“改革”的最前沿,有利于进一步彻底瓦解这两地的江系顽固势力,对其他地区能起到类似“杀鸡儆猴”的示范效应。

中共喉舌《新华社》6月10日报导称,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在湖南省启动试点工作。

据称,湖南省不动产统一试点工作的重点是“切实落实中央关于将土地登记、房屋登记、林地登记、草原登记职责整合到一个部门承担,以及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信息平台‘四统一’的要求。”

而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事实上早在4月25日以前,全国已有包括天津、河北、上海在内的17个省(区、市)明确,将由国土资源部门牵头负责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整合工作(据《经济参考报》)。但直到6月初,湖南省才被纳入不动产统一登记的试点范围,却在6月10日被北京当局正式确定为首个“启动试点工作”的省份。

鉴于此前大陆媒体曾报导称,中共国务院推动的“不动产信息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将与官员财产申报信息等系统并轨,官员瞒报登记资产信息将被“刹车”,因此海外有舆论称,习、李二人这次搞突然袭击,把江系势力的重要据点湖南推到“不动产统一登记”的首个试点启动地,就是蓄意拿湖南“开刀示众”。

湖南当年由中共江派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心腹铁杆周本顺执掌开始,就被视为是江泽民集团的一个重要据点。《大纪元》报导称,每到中共时局的关键时期,江派人马常常会利用湖南搞事搅局。如“六四铁汉”李旺阳“被自杀”,“上访妈妈”唐慧被劳教;民企富商曾成杰被突击死刑等。因此,此次北京当局首先在湖南试行“不动产统一登记”自然引起外界的特别关注。

有舆论称,这次“深改小组”把上海、湖南推到所谓改革试点的最前沿,正是北京当局欲进一步架空江系势力盘踞地的一个重要步骤,随着改革试点工作的深入,习江斗或有更为精彩的博弈上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