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啟動新方案 江系盤踞地要被「殺雞儆猴」

【新唐人2014年6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由習近平、李克強任正副組長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突然集中發力,在財稅、戶籍和司法三大領域同時動手,制定出台了相關領域的所謂「改革總體方案」或「框架意見」,同時把江系勢力長期盤踞的湖南、上海分別推到了「不動產統一登記試點」和「司法改革試點」的風口浪尖。

習李在三大領域動手 江澤民老巢上海成「試點司法改革」的重中之重

6月15日,中共喉舌《新華網》報導稱,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司法體制改革試點若干問題的框架意見》和《上海市司法改革試點工作方案》,「對若干重點難點問題確定了政策導向」。

據稱,這次習、李推動的司法改革試點的目標是「著力解決影響司法公正、制約司法能力的深層次問題」,而試點的總體謀划是「堅持頂層設計與實踐探索相結合」。

報導宣稱,這次在中央深改組領導下進行的所謂「司法改革」的重點是在「完善司法人員分類管理」、「完善司法責任制」、「健全司法人員職業保障」、「推動省以下地方法院檢察院人財物統一管理」這個4個方面進行試點。當局並已分別在東、中、西部選擇了上海、廣東、吉林、湖北、海南、青海6個省市作為先行試點的地區。

海外曾有報導稱,在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上,北京當局原本想把各省中院、高院和政府分離,由北京直接管轄,藉此從政法委脫離開,但遭到江派極力阻撓,當局就此退一步,改成以省級以下推行司法審判,地方法院、檢察院人財物由省統一管理、統一撥款,和縣黨委分開。

事實上6月6日由習近平親自主持召開的中共中央「深改小組」第三次會議,除了「審議並通過」了上述文件外,還審議了《深化財稅體制改革總體方案》和《關於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意見》,而「深改小組」副組長李克強、劉雲山、張高麗均出席了這次會議。

有輿論稱,習、李首推上述舉措是有其深層政治考量的:進行「財稅改革」可以掌握錢袋子;進行「戶籍改革」可以爭取民心;進行「司法改革」可以架空政法委,把司法系統這個「刀把子」抓到自己手中,而這樣做也勢必觸動到江派的痛處。

外界分析,習近平這一系列動作,表明「習江斗」正向縱深境地發展。

早在今年中共兩會剛結束,李克強即前往上海「調研」,親自護送公安部刑偵局局長白少康出任上海市公安局長。當時即有消息稱,李克強上海調研時,江澤民的親侄子,曾任上海市政法委書記10年的吳志明沒有受邀參加。同時,原習近平大秘丁薛祥掌控了上海政法委,上海高院院長易人。4月中旬,海外更傳出吳志明涉大案,出國護照已被當局收繳的消息。當時的海外輿論認為,上述跡象表明,北京當局已經開始對江澤民老巢上海的政法系統展開清洗行動。

香港雜誌《動向》曾援引北京高層的消息報導稱,江澤民親侄吳志明因公出國護照已經轉交中央有關機構保管,「上海方面無權過問相關情況」。吳志明與瀆職之國企大案、關聯性項目上億資金去向不明懸案均有牽連。

報導表示,重慶事件后,江派逐漸失勢,江澤民掌權時期在軍隊、政法委、上海市的三大老巢全部失守。十八大后,原習近平大秘丁薛祥掌控上海政法委,阻擊了江派的後備人選、上海市副市長兼公安局長張學兵的上位企圖。而送吳志明進入上海政協「養老」,也被外界認為是習近平的安排。

據查,吳志明的父親原名叫江澤寬,是江澤民的弟弟,因舅舅家無子,過繼給舅舅家,改名吳德新。而吳志明2001年10月出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武警上海市總隊第一政委,2002年6月加任上海市委政法委書記,2013年1月轉任上海市政協主席,淡出上海政壇。

習、李拿江系勢力重要據點之一的湖南「開刀示眾」

6月10日,有中共喉舌媒體報導稱,中共國務院頒布的《不動產登記條例》將首先在湖南省開始試點。聯繫中共中央「深改小組」特別突出地把上海列為「司法改革」的重要試點地,有輿論認為,北京當局把湖南、上海這兩個江系勢力老窩點分別推到「改革」的最前沿,有利於進一步徹底瓦解這兩地的江系頑固勢力,對其他地區能起到類似「殺雞儆猴」的示範效應。

中共喉舌《新華社》6月10日報導稱,備受社會各界關注的「不動產統一登記」在湖南省啟動試點工作。

據稱,湖南省不動產統一試點工作的重點是「切實落實中央關於將土地登記、房屋登記、林地登記、草原登記職責整合到一個部門承擔,以及登記機構、登記簿冊、登記依據、信息平台『四統一』的要求。」

而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事實上早在4月25日以前,全國已有包括天津、河北、上海在內的17個省(區、市)明確,將由國土資源部門牽頭負責不動產統一登記職責整合工作(據《經濟參考報》)。但直到6月初,湖南省才被納入不動產統一登記的試點範圍,卻在6月10日被北京當局正式確定為首個「啟動試點工作」的省份。

鑑於此前大陸媒體曾報導稱,中共國務院推動的「不動產信息登記信息管理基礎平台」將與官員財產申報信息等系統並軌,官員瞞報登記資產信息將被「剎車」,因此海外有輿論稱,習、李二人這次搞突然襲擊,把江系勢力的重要據點湖南推到「不動產統一登記」的首個試點啟動地,就是蓄意拿湖南「開刀示眾」。

湖南當年由中共江派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心腹鐵杆周本順執掌開始,就被視為是江澤民集團的一個重要據點。《大紀元》報導稱,每到中共時局的關鍵時期,江派人馬常常會利用湖南搞事攪局。如「六四鐵漢」李旺陽「被自殺」,「上訪媽媽」唐慧被勞教;民企富商曾成傑被突擊死刑等。因此,此次北京當局首先在湖南試行「不動產統一登記」自然引起外界的特別關注。

有輿論稱,這次「深改小組」把上海、湖南推到所謂改革試點的最前沿,正是北京當局欲進一步架空江系勢力盤踞地的一個重要步驟,隨著改革試點工作的深入,習江鬥或有更為精彩的博弈上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