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香港白皮书为何令港人愤怒?

【新唐人2014年06月14日讯】【热点互动】(1170)香港白皮书为何令港人愤怒?北京公开否定一国两制定义,推翻先前所有承诺。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栏目热线直播节目。6月10日中共国务院发表了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白皮书引发港人的愤怒,港人纷纷上街游行并且表示抗议。我们先看一看港人的反应。

口号:一国两制、不容践踏、港人治港、决不退让。

一批公民党手持印上“收回”的道具白皮书到中联办抗议。

公民党党魁梁家杰:“今次这个白皮书,我相信时机是为了打击620至622的公投,亦为了吓香港人。亦是一个违背了25年前承诺,再次界定一国两制的一个企图。香港人希望心清眼亮,能够明白在620至622出来投一票,清楚量化我们坚持一国两制。”

口号:真普选、真民主、622齐投票。

十多名工党成员也游行到中联办。

工党主席李卓人:“白皮书根本是红皮书,根本是宣布中共要粗暴干预我们香港的高度自治,将它们红色的思维、红色的文化、红色的制度,完全强加于香港,如果滚水煮蛙我们也不跳出来去捍卫,我们香港的制度,我们很担心将会死亡。”

工党将道具白皮书泼上红漆并撕毁。

民主党也到中联办前焚烧“白皮书”抗议,要求习近平当局正视香港人的愤怒。民协则口喷白色粉末,讽刺中共以白皮书制造“白色恐怖”。

主持人:香港白皮书的内容主要有哪些?为什么让港人愤怒?港人与中央政府也就是中共政府之间的对峙将如何发展?今天我们是热线直播的节目,欢迎打我们的热线参与讨论:646-519-2879。那么今天两位现场的嘉宾,一位是香港《开放杂志》的总编辑金钟先生。金钟先生您好!

金钟:您好!

主持人:另外一位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政治学博士李天笑先生。李先生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您好,观众朋友好!

主持人:那我们首先请李博士跟我们观众朋友介绍一下,这个香港白皮书主要有哪些内容?您对此怎么评论?

李天笑:白皮书主要是政府对一项政策或者是一项专题进行一种解释或者一种声明。基本上它不是一个法律。但中共通过国新办对香港的白皮书,它很长,2万3千个字,分5个部分。它花了大部分的篇幅在为自己评功摆好。讲了很多这个一国两制的什么成就啦,或者是它遵照一国两制做,还是什么给香港带来什么物质啊,说了很多的事情。最关键的是第五部分。第五部分它提出来,实际上否认基本法中所讲一国两制的这么一些话。

比方说,它讲中央政府拥有全面的管制权。那么你就很奇怪了,因为当时这个管制权在基本法里面规定是给香港政府的,有高度的自治权,包括管理权、司法权、立法权、终审权等等。那么你97年解决了主权的问题,你现在把管制权拿回去,你香港人还有什么权利呢?什么都没有了,基本法被否定了。

那么还有讲港首必须是爱国爱港,但是中共它现在讲的这个爱国实际上是爱党。它是以党来区别对这个国家的态度了,这样的话引起港人非常的不满。还有它还讲到什么一国两制当中,两制要服从一国,给你多少权利就是多少权利等等这些。实际上,我觉得是97年以来公开的第一次否认了一国两制这个基本法中的一个定义,这样的话,实际上就是推翻了它自己所有的承诺,对香港的承诺。

主持人:金钟先生,您认为为什么中央政府会现在推出这个香港白皮书?您对它是如何评论的呢?

金钟:对,香港舆论尤其是比较独立的,本土派的,那是一致认为,它就是针对6月22日的公投,因为紧跟着7月1日又是大游行来了,公投如果按照他们原先计划的,这次公投超过10万人,那等于说这个公投就合理合法了。

主持人:公投是个什么呢?很多人可能不太熟悉。

金钟:就是6月22日,因为香港占领中环,北京天安门25年前或者是几个月前台湾的“太阳花学运”,学生想去占领就占领,冲进去有机会就占据了。香港人不是这样做的,香港的泛民,香港这次占中的组织者他们是非常有学问的,非常文明的,遵守香港现有的秩序,尤其是法治。所以他们就采取这样的一个步骤,安排6月22日我们举行一次香港的公民投票,他们就声明如果说公民投票不到10万人,我们向全港人民道歉,我们收回这个计划,取消占领中环的计划。你可以想见这帮人做的是多么的文明、有序、有根据,完全不是一时冲动,更不是失控的这种个人的行为。

但是香港人现在这个气候看来,10万人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大家都有这个信心。紧跟着有7月1日传统的香港回归日的大游行,这个大游行当然北京非常清楚,每年的7月1日大游行都是针对中共对香港事务,香港高度自治权利的干预而来的。我们都记得那一年是50万人上街,针对董建华,最后董建华第二任没做完就下台了是不是?所以这说明香港人的权利。

所以这一连串的活动相继而来,他们在这个时候就发表一个白皮书,显然是针对香港本土派马上就要开始的一连串的活动,希望压制这个趋势,淡化民意的要求。

李天笑:我补充一点,基本法45条规定说要逐渐走向普选,就是港首要普选,议会也要普选。现在一人一票可以做到,但是问题是候选人,参选的这些人是由谁来订,换句话说一国两制,资本主义的实质是权力来自于人民,而不是来自于上层,来自于北京。

现在占领中环运动实际上提出来是我们要把公民提名的候选人作为一个要素,很重要的要素提出来。他们提出来三个公投的方案,15个方案当中选出3个,共同点就是,要有一个政党提出来也可以,公民超过1%的选民提出来也可以,或者一个提名委员会也可以,提名委员会当以人民民意提出来的候选人,你应该接受,如果你不接受,那么我们就占领中环。换句话说占领中环并不是为占领中环而去占领的,而是提出来公民大家投票,就是这个方案我们觉得是合适的,普选必须要真正的普选,必须要用这样公民的意志。

主持人:所以最终的目的是为了真普选、真民主。

李天笑:真普选而不是为了占领中环。

主持人:我们看到这次有很大香港人的反弹,除了民间和各个民主党派之外,还有一个让我看到非常独特的现象就是香港大律师公会他们出来讲话,而且发表了声明。为什么会引起这么大的反弹呢?大律师公会他们发表声明您认为是意味着什么呢?

金钟:我想香港的大律师公会他们在香港回归前后一直到现在十多年,这些重大的决策运动起来的时候,他们都没有旁观,都没有袖手旁观,都是参与的,都有表态的,为什么?他们知道要捍卫香港人,按照中英联合声明所保障的原有的政治制度和生活方式的话,最重要的就是香港的法治体系不能改变。而他们这帮反对工作者,尤其是有地位、有名望、有影响力的这些大律师们,当然他们的影响力是很大的,他们的责任很大,他们有责任感,所以一直都是这样做的,这次也不例外。

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今天我们的话题是“香港白皮书为何令港人愤怒?”香港一国两制如果能够真正实施的话,对中国大陆意味着什么?欢迎您打我们热线参与讨论:646-519-2879。我们现在来接一下观众朋友的电话,纽约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纽约王先生:您好,主持人您好。中共发表白皮书就是告诉香港人:你要乖乖听话,你不听话我就整你。这个事我们不要谈,谈什么呢?谈中共的愚蠢。为什么中共愚蠢?你现在四面楚歌,你看菲律宾、越南、日本、印度、缅甸、新疆、西藏,这么多的仇人,这么多人恨你中共恨的要死,现在你又去得罪香港,你真是到处搧风点火。《圣经》上有一句话:要使人灭亡,先使他疯狂。现在中共就是疯狂了!到处树敌人,到处搞仇人,恨全世界,一边要骂美国,这个笨蛋,中共这些家伙真是笨蛋。谢谢。

主持人:谢谢。我看在任何一个正常社会都认为中共这种做法是非常愚蠢的,您怎么看它们为什么老经常做这种愚蠢的事情?

李天笑:我觉得它是觉得如果说公投一旦通过的话,那就有一个连锁效应,人民可以出来自己决定自己的事情,这个对中国大陆的一党专政的极权统治来说都是心惊胆战的,绝对是不允许的。另外,整个香港的设计一国两制实际上是做给台湾看的,如果公投在香港能够成立,而且又通过必须接受、做了让步或者怎么样,那台湾问题下一步怎么解决就成了一个很大的危机了。

主持人:我想请问金钟先生一个问题。我们知道在1997年所谓香港回归的时候,那时候签署了中英声明,当时在香港有很多民主派的人他们都是非常高兴的、欢呼雀跃的说可以摆脱殖民的统治。但是十几年过去了,我们看到这些民主派他们对中共的政权是越来走的越远,到今天已经是一个非常非常尖锐的对立的地步,在这个过程中是怎么一步一步发展到这种情况?

金钟:香港的民主派现在被它们称之为“反对派”,最初他们怎么起来的呢?他们的精神支援是民族主义,所以最初对他们影响最大的是保钓运动。

主持人:民族主义那些。

金钟:民族主义。所以后来他们在香港问题上,就是反对香港的殖民主义,希望由香港人自己当家作主。当“97回归”这个问题提出来之后,他们就有一种幻想或者叫理想吧,想藉这个回归实践香港的民主体制。因为香港大家都知道,一百多年英国人的管制,自由的确是有的,但是民主就很少很少,我们也不能说绝对没有。

其实香港历史上有几次他们港英当局都准备来启动一个民主体制,建立香港的代议政治,但是比方说战后一次很快就碰到49年共产党在大陆上“胜利”了,所以他们就停止下来,后来在回归之前,他们也做了一部分的工作,就是区议会的民选,这是代议政治最基础的部分,还继续要升级,要进步。所以碰到了97回归的问题,当然港英当局就不行了,不行了,民主派就把这个体制接过来,他们就想,1997英国人当然都要回老家,英国人走了之后,应该是我们香港人自己当家作主,但是没有想到中国跟英国人的谈判把香港人排除在外,香港人对这个很不满意,等于是《中英联合声明》出卖了我们香港人,有一部分人就这么看的。

在香港这种压力下面,英国政府还是很照顾,它尽量的代表香港人的要求,所以就争取了“一国两制”,保留香港原有的制度和生活方式。在这样的前提下面可以主权回归,但并没有说治权回归,因为是港人治港,对不对?所以香港的回归,完整的、准确的说法是香港主权回归,这一点很多人是忽略了。为什么?因为它只是主权回归,回归到中国。

“一国两制”的“一国”表现的是主权回归,然后“两制”就是港人治港,不是你大陆共产党来统治嘛,是不是?所以刚才李博士讲得很清楚,《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写得很清楚,根本没有说“一国”你北京中央政府有全面管治香港的权力,它只有两个权力,一个外交,一个军事。其它的都是香港本地人、香港特区政府来处理。

主持人:对,香港现在有自己的货币。

金钟:它那样说,那不是颠覆了“基本法”、破坏了“基本法”?所以是谁?是你嘛,不是其他的人。当然这里头问题很多,反正北京一个劲儿就是强调一国,我这个一国就大于两制,在一国之下的两制。那么香港人当然就看重两制这一部分,正是两种不同的制度,使香港人能够维持下来,是不是?

主持人:我们看到香港人不断地抗争,游行越来越频繁,然后人数也是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您认为港人最终的诉求就是要维持两制不变吗?

金钟:是啊。香港人是不是想像台湾本土派一样,有那么一部分人希望香港完全独立,最近也有少数人表现出这种倾向,但是大多数人没有,大多数人还是接受“一国两制”,就是说主权北京你拿去吧,但是香港的现状,97之前的现状你不要破坏,我们要维持。

我记得当年,回归之前最后一次民调,大约是60%-70%的这么高比率的人,在民调的那些选项重点选的是维持现状,维持社会现状也就是港英统治的现状。

主持人:观众朋友,今天我们话题是“香港白皮书为何引发港人愤怒?”欢迎打我们热线参与讨论,646-519-2879。现在再接一下观众朋友的电话,纽约的钱先生,钱先生您好!

钱先生:您好,安娜您好,两位嘉宾好!共产党在六四期间,一直在骗老百姓,它骗了不行了就抓。所以它现在也在骗香港,你说哪一个领导人会说50年不变?在世界上这么多的领导人,从来没有说过什么50年不变。它一年就变了。它开一个大会,就说是个团结大会,胜利的大会,但后头吵得一塌糊涂,它都是骗老百姓。所以不要去相信中共的每一句话,我们都是过来的人,我们都知道共产党一直在骗人。谢谢你们。

主持人:好,谢谢钱先生!我们接下一位匈牙利王先生的电话。王先生您好!

王先生:大家好!港人愤怒,我觉得说明香港人还不太了解中共。我觉得香港人没必要坚持“一国两制”,我希望在“占中”的时候要向梁振英提出一个问题,就是中国大陆什么时候实现双普选,有没有时间表?如果有时间表的话,港人可以放弃现在,可以让中共去任命,对吧?要让国际社会知道你们的诉求,中国大陆有没有双普选的时间表?就跟太阳花运动一样,让大家都知道。其实你们就实现双普选就没有问题了。

主持人:好,谢谢!谢谢王先生!我们接下一位新泽西州许先生的电话。许先生您好!

许先生:您好!谢谢你们的节目。我想在97年以前香港人民实际上是没有选择的,他如果能够选择的话,他绝对不会选择愿意自己接受共产党的统治。但是呢他没有其它选择。比方说,自治、保持现状啊这些都不是在选择的范围之内,所以它只能接受英国和中共当局所给的安排。但是所庆幸的那个安排里边好歹说了“一国两制”。

如果真正有“一国两制”的话,我想共产党是要后悔的。因为这样一个有一定自由度,有一定的民主程序的香港,会给中国大陆的人民一个教育,使得他们相信中国人民可以主持自己的命运,既然香港的制度可以很好,为什么我们大陆不实行那样的制度呢?不是要两制吗?都实行最好的制度不是很好吗?

主持人:好,谢谢许先生!谢谢!我们接下一位新泽西州彭先生的电话。彭先生您好!

彭先生:您好!各位好!“一国两制”早在97年前后就有一种说法,讲的非常正确,越来越正确了。为什么呢?他讲“一国两制”这个名词谁发明的?真是混蛋,完全是不可能实行的。中共它为什么有几年可以说是成功的实施了这“一国两制”?是因为它现在还没有大矛盾,它就可以说成功的在实施,但是它一有什么小毛病,它马上会改变。照中共的看法,就好像现在它和日本有什么矛盾的话,一有什么事情,它马上说这个岛就是我的,一样的。

主持人:谢谢!谢谢彭先生!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电话就接到这里。那我想请金钟先生来回应一下观众朋友的看法。另外,您认为港人要求的真普选,真正的港人治港、一国两制能否最终实现?

金钟:这个“一国两制”如果香港人坚持抗争下去,我想还是可以维持下去的。它们还不敢把“一国两制”完全否定,完全给破坏掉,比方说把香港成立中国共产党香港委员会啊这样的搞共产党直接的统治。回归十多年来,现在根本的矛盾在什么地方?为什么这十多年中共它老说我们是很照顾香港啊,给你们让利啊,给你们多少好处,但是香港人就是不买账,而且整个趋势是渐行渐远,为什么呢?

我个人认为“一国两制”的设计本身就是有问题的,而且是违反宪法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第一条就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不允许任何人和任何组织来违反、反对这个社会主义制度。但是你“基本法”又明显的规定五星红旗下的香港特区可以实行资本主义制度,你这是不是自相矛盾?所以这个矛盾本身就有个后遗症,中共方面强调它的社会主义,实际上就是强调社会主义跟资本主义制度本身的这样一个冲突。

主持人:好,一句话,香港人维持现在的“一国两制”,争取实现民主,对中国大陆人有什么样的启示?

李天笑:有一种反效应就是使中国人看到公投是可以成立的,人民是有力量的,中共必须在人民的压力下屈服让步。但是香港问题的根本解决还是在中共、在中国大陆这个制度的改革上。

主持人:好,谢谢二位。非常感谢观众朋友的参与和收看,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