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沉默 朱镕基长子突开炮轰中共体制

【新唐人2014年6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近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朱云来在清华大学举办的一个论坛上,突然在医改问题上炮轰中共的体制问题。朱云来是中共国务院前总理朱镕基的长子,过去一直保持低调,常常刻意避免外界的关注。所以他这次突然直言不讳地指出在中国看病难不是因为医生不够,而是体制有问题,立刻引起了外界的关注。

据陆媒报导,6月8日,朱云来出席了清华大学举办的“未来三十年——海归使命论坛”,并在该论坛上发言。

据报导,论坛分为环保和医改两大主题,朱云来在论坛上针对医改问题发言。他先列举了一组卫生部调查的数据,称中国的医疗费总量将近三万亿,不到GDP的5%,医院收到了其中三分之一的钱;老百姓看病一年将近68亿人次,平均大约一个人一年生5次病;医生平均每天看7.2个病人;中国约近半居民有病不就医,29.6%的居民应住院而不住院。

他接着分析称,上述数据显示,中国民众看病难并不是医生少或医疗资源不够,“最主要的还是体制问题”。

朱云来表示,近年来“看病难”的原因,主要是难在结构性失衡,造成医疗资源过分集中在大城市、大医院,使老百姓不能均衡享受到社会公共资源的福祉,而整个系统对医生也没有正当的激励机制;“看病贵”则是贵在药品和医疗机械生产流通秩序混乱,使医院的逐利倾向愈演愈烈导致医患矛盾突出。

他提到世卫组织列出来的那些药,90%,95%以上都是有专利的,也都非常重视实用有效,非常便宜,仅占中国现在药价的十分之一。他说:“我们看病一半的钱花在药上,我这个药价下来50%,甚至90%,那我整个医疗费用就下来了。”

他认为,对医生建立正当的激励机制,大力提升医生看病的效果和看病能力,以及促使药价降下来,回归正常水平等方面,是中国当前需要“重新系统性来科学研究”的。

他总结说:“最重要的是改革体制,把体制改对了,这样符合社会管理,管理以后其他民营资本都欢迎。我认为最主要的还是体制问题。”

公开的资料显示,朱云来曾赴美国深造,分别获得威斯康星大学大气物理学博士及芝加哥帝博大学会计硕士学位。1998年回到香港,进入中金公司工作,目前是中金公司CEO。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