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沉默 朱鎔基長子突開炮轟中共體制

【新唐人2014年6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中國國際金融有限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朱雲來在清華大學舉辦的一個論壇上,突然在醫改問題上炮轟中共的體制問題。朱雲來是中共國務院前總理朱鎔基的長子,過去一直保持低調,常常刻意避免外界的關注。所以他這次突然直言不諱地指出在中國看病難不是因為醫生不夠,而是體制有問題,立刻引起了外界的關注。

據陸媒報導,6月8日,朱雲來出席了清華大學舉辦的「未來三十年——海歸使命論壇」,並在該論壇上發言。

據報導,論壇分為環保和醫改兩大主題,朱雲來在論壇上針對醫改問題發言。他先列舉了一組衛生部調查的數據,稱中國的醫療費總量將近三萬億,不到GDP的5%,醫院收到了其中三分之一的錢;老百姓看病一年將近68億人次,平均大約一個人一年生5次病;醫生平均每天看7.2個病人;中國約近半居民有病不就醫,29.6%的居民應住院而不住院。

他接著分析稱,上述數據顯示,中國民眾看病難並不是醫生少或醫療資源不夠,「最主要的還是體制問題」。

朱雲來表示,近年來「看病難」的原因,主要是難在結構性失衡,造成醫療資源過分集中在大城市、大醫院,使老百姓不能均衡享受到社會公共資源的福祉,而整個系統對醫生也沒有正當的激勵機制;「看病貴」則是貴在藥品和醫療機械生產流通秩序混亂,使醫院的逐利傾向愈演愈烈導致醫患矛盾突出。

他提到世衛組織列出來的那些葯,90%,95%以上都是有專利的,也都非常重視實用有效,非常便宜,僅佔中國現在葯價的十分之一。他說:「我們看病一半的錢花在葯上,我這個葯價下來50%,甚至90%,那我整個醫療費用就下來了。」

他認為,對醫生建立正當的激勵機制,大力提升醫生看病的效果和看病能力,以及促使葯價降下來,回歸正常水平等方面,是中國當前需要「重新系統性來科學研究」的。

他總結說:「最重要的是改革體制,把體制改對了,這樣符合社會管理,管理以後其他民營資本都歡迎。我認為最主要的還是體制問題。」

公開的資料顯示,朱雲來曾赴美國深造,分別獲得威斯康星大學大氣物理學博士及芝加哥帝博大學會計碩士學位。1998年回到香港,進入中金公司工作,目前是中金公司CEO。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