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国王退位未能平息民怨 民众要求废除王室恢复共和

【新唐人2014年6月8日讯】西班牙国王卡洛斯(King Juan Carlos)上周刚宣布逊位,由46岁的王储菲利佩继承王位,部分民众反对这一决定,今天(7日当地时间)数千人在首都马德里游行,呼吁废除王室,恢复共和政体。

综合媒体报导,示威者基本上是年轻人,没有经历过1975年军政府领袖佛朗哥猝逝,卡洛斯匆忙登基,带领西班牙迈向民主体制的经历,对于王室并无信心。

卡洛斯现年76岁,在位近40年,曾经带领西班牙走向民主,在国内很有威望,西班牙国会无论朝野均高度支持王室。

但是近几年来,一连串丑闻导致王室人气严重下滑,西班牙遭遇2008年的欧债危机和2012年的财政危机等困难时,王室不但没有带领民众走出困境,反而继续挥霍,尤其去年爆发出卡洛斯次女夫妇涉贪,更是雪上加霜,重创王室形象。

经济危机造成民众对西班牙的制度失去信心。去年有媒体进行民调发现有三分之二的民众希望卡洛斯下台。

西班牙制度下,国王可以身兼国家元首和军队总司令,并有任命首相的权力。现在卡洛斯逊位,要将王位传给比较年轻的菲利佩,但是此举并不能平息民怨。

左翼政党及公民团体共同号召民众走上街头,要求公投废除君主政体。民众挥舞着第二共和时期的红紫金旗帜,高喊“明天,西班牙,将成为共和制”,要求以公投决定王室存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