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站耍猫腻 加国居民一年多交千万

【新唐人2014年6月7日讯】油价高涨,最近有加拿大居民透过《加拿大都市报》投诉,声称自家汽车油箱说明书上的标准容量只有60升,但是在加油站能加出60多升;也有读者投诉所加的油量与汽车邮箱的标识不相符,怀疑油站的油量不足,或缺乏监管。

世上没有绝对准确的计量器材。正如大家所知道的,给汽车加油,关键是加油枪和油泵的准确。资料显示,在加拿大,加油枪的允许误差通常是0.5%,相比之下中国标准是0.3%,新加坡为0.6%,其他国家均为0.5%。这就是说,在加拿大,每个加油泵每次都可以合法地少给你0.4%的油。如果加满一箱油需要75元,加油站就可以白收你0.3元。如果每周加一次油,全年就要多交16元。因此加拿大消费者每年由加油枪误差白交的钱就有可能多达数千万之多。

加拿大:油枪误你没商量

加拿大消费者对于加油站油量不准的投诉,自1980年代以来明显减少。然而这一问题再次浮出水面是在2008年, 由《渥太华市民报》披露出在 1999 年1月到2007年8月间对全国加油站的测评数字,显示将近5%的油泵出油短缺,或者说每加油20次会出现一次计量不准。根据加拿大度量局的数字,仅 2008年全国一年累计就是2千万元被加油站白白拿去。

根据加拿大工业部计量局2011年的数据显示,在2009年至2011年间全国有6%的油泵不准确,比上一次普查高出1%。当然这种误差是存在正负的,也就是说有的是少给油,也有多给油的。

其中萨省有83%的油泵占顾客便宜少给油,位居全国之首。安省7%油泵不准,这其中67%是油站受益,33%是多给顾客油。阿尔伯塔省准确率最高, 只有4%油泵不准,其中73%是少给油。 Nova Scotia省虽然也是7%的油泵不准,但是是全国唯一一个省多给油的不准确油泵超过半数,达到54%,该省消费者加油沾光的几率是全国最高。

度量局:误差超过1%就拆除

《加拿大都市报》记者原本想用加油桶来对不同加油站进行非科学的随机测量,由于市面上销售的汽油桶虽有刻度,但其精度有限也不是合法的计量设备,用这样的器材得出的结论自然无法成为加油枪准确与否的依据。为此,本报记者直接联系加拿大工业部度量局。

度量局新闻官Michel Cimpaye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加拿大度量局(Measurement Canada)负责监测度量设备的准确性,其中就包括加油泵。通过随机抽查和有目的检查等手段进行监控,也负责对消费者投诉对可疑的站点进行调查,还负责 监管外包校准设备机构的管理。加油站本身要对其设备准确性负责,一般连锁性的加油站都比较注重这一点,其设备自检率高准确度也高。

按照度量局的规定加油枪合理的误差在上下5%,通常进行测量的标准桶为20升,误差上下在100毫升内为合格。如果检查发现每20升少给油超过200毫升,就会把油泵立刻拆除,自2009年至2011年5月,全国共拆除294个加油泵。

安省:投诉油站高发区

加拿大工业部新闻官HansParmar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2013年共接到276宗关于怀疑加油不准的投诉,经查实有48例属实。如果按照地 区 划分安省有109宗投诉,其中27宗属实。西部地区(包括Alberta、BritishColumbia、Manitoba、Northwest Territories、Nunavut、Saskatchewan和Yukon)也有109宗投诉,其中15宗属实。而东部地区(包括New Brunswick、Newfoundland and Labrador、Nova Scotia、Prince Edward Island和Quebec)投诉58宗,其中6宗属实。可以看出安省投诉最多,查实的也位居全国之首。

增加对该站在处罚方面全国真正立案处罚的案件并不算很多,HansParmar仅列举出三宗案例。2012安省 一家名为Orio’s Truck Stop and Diner的加油站被法院认定有9项违法事实。2009年一个位于New Brunswick省的加油站主因为其14个加油泵中有12个都存在明显不准的问题,被罚款3,600元。2009年魁省一家名为LaStation du Carrefour的加油站,被裁定12项违法罪名成立。

Michel Cimpaye指出,如果消费者怀疑加油机不准确,同时又无法和加油站协商解决时,就可以和当地联邦计量局(Measurement Canada)办公室联络投诉。如查证属实,度量局除了要对设备予以拆除,要求业主限期改正之外,还要对业主进行守法教育、增加对加油站点的检查次数等。

法律:新法8月实施从严处罚

加拿大度量局目前正在起草《电力和油气法(Electricity and Gas Inspection Act)》和《度量法(Weights and Measures Act)》修改草案,形成新的《公平油泵法(Fairness at the Pumps Act)》。原来法案的处罚力度较小,新法赋予执法机构增强在油电产业相关八个环节中的检查频率和力度,其中包括汽油零售部分。一旦《公平油泵法》实施, 将引入行政罚款(administrative monetary penalties (AMPs))机制,处罚会更加严厉。比如对轻微犯罪的罚款为1万元,严重违法为2.5万元罚款,再次违法处罚最高为5万元。

新法会要求加油泵两年需要接受一次检查,还授权工业部可以聘用非政府雇员的检查人员,或者聘请其他机构提供检测服务,从而使度量局有足够力量用于执 法,处理投诉、直接独立检查等。聘用非政府机构来检测也可以为社会提供就业机会,培育小公司发展。2010年全国年度检查次数多达6.5万次。

加拿大工业部部长James Moore的新闻秘书Jake Enwright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工业部推行的《公平油泵法》就是为了保护消费者免受不精确加油设备之害,该法即将在2014年8月1日实施。经过 政府的一系列措施,把钱返还到加拿大人的口袋里,今后还将把消费者的利益放在首位,做好度量监管工作。

度量局对加油站投诉的处理过程

对投诉的加油站调查时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首先要对设备进行目测,然后进入检查模式,将油加入标准量筒(20升),需要反复几次。反复操作主要是测试在正常加油速度和慢速下的准确性如何,所测结果如果在误差范围内则认为合格。

如发现计量不准确(超过1%)就会立即将设备予以拆除。按照规定,如果加油泵出油量在少于0.5到1%之间,需要在度量局发现后14天内修正。如果出油量多于标准量,对加油站不利者,需要在21天内修正。

其他检测内容还包括加油设备上标注的文字是否准确,包括价格、升数、设备名称等;温度修正值是否设置准确(以摄氏15度下体积为标准);防枯阀门是否工作;计数器工作前是否回零等。

了解你的油箱

美国的车辆专家Juana Williams写过一篇关于汽车油箱容量和加油泵准确性的文章。指出很多人加油时发现,加油量超过车辆说明书上标明的油缸容量,他们认为加油泵计量不准 确。而实际上说明书上的油缸容量仅是一个大概的数字,基本上是凑个整数,让驾驶者心里有一个大概的驾驶距离,而不是精确的容量,一般来说实际容量要大 3%。

油箱标明容量仅仅是可用油量,油箱底部低于抽油泵的油实际上是永远用不到的。油箱顶部还有一个空间是预留给空气的,使汽油在热胀冷缩的时候有回旋余地,这个空间也不在标明容量的范围。此外,标明容量也不包括加油口到油箱这段加油管道的容量。

有时候遇到有价便宜的加油站,很多人在加油枪自动停止加油后,还会再扣几下油枪,一直加到可以从加油口看到油为止。其实这样已经属于加油过量,也挤 占 了油箱顶部预留给空气的空间。过量的汽油会被吸进蒸发气管,进而损坏车辆的蒸发排放系统(Evaporative Emissions System)。养成好的加油习惯,加油强自动停止就不再强制加油。

还有一种情况是驾驶者习惯观察仪表盘的油量指示表,当指针指在一半的时候,人们就会认为油已经耗了一半。比如一个标明为40升的油箱,指示在一半的时候,加油的时候往往会超过20升,因此人们会认为油泵不准。

实际上油量指示表上显示的也是一个大概的数字,有的时候在不是水平的路面上就会显示油已经到了最低限,其实到了平路上警告又消失了。有的时候还取决于驾驶者观看指针的角度,这都会形成一种偏差。

一箱油能跑多远取决于很多方面的因素,诸如载重、路况、地形、天气、驾驶习惯、车况、交通状况等,单凭经验是不够的,即便有的车有可行驶距离的预测功能,也仅仅是个参考数字。

怎样发现加油泵不准?

要了解自己油箱的大小;每次都要索取发票,察看上面的价格和升数是否和油泵上显示的一致;经常留意每箱油能跑的里程和油钱花费是否有大的变化;加油 时 注意油泵上的检测封条是否非常久远。如果感觉油泵不准确,保存好当时的收据,首先和加油站沟通协商,如果无法得到满意地解决,就要联系当地联邦度量局办公室进行投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