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与政府共产权 业者:条件严苛

【新唐人2014年06月05日讯】中国6城市试点与政府合伙买房,个人与政府共有产权住房,目前正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淮安、黄石这6个城市推行,房地产业者认为,这是政府抑制房价的政策,但是政府不会帮助个人买房,因为条件十分严苛。

报导说,共有产权住房,让买不起房的人支付一部分钱,就能解决住房问题;另一方面能平抑高房价。

北京房地产经纪人王先生:“政府不会说跟你挑肩合伙跟个人买房,那种的就是叫什么福利房,那种房子你现在也排不上号,6000套的房子,现在有20万人在排号,你能排上吗?出台这种政策,政府是不希望房价涨得太高。”

共有产权住房的做法是,地方政府让渡部分土地出让收益,然后以较低的价格配售给符合条件的保障对像家庭;保障对像与地方政府签订合同,约定双方的产权份额以及保障房将来上市交易的条件和所得价款的分配份额。

林先生:“试点说白了,不太靠谱,一是房子有限,再一个地域比较远,还得去申请。”

共有产权住房,是政府和购买者共同分享土地和房屋的​​增值收益,申购价格上基本与市场价格同步,与完全产权的住房相比,投资获利的空间大为减少。

上海房地产经纪人李振华:“跟政府合伙买房的话,股权不是你一个人的,将来的收益可能只有百分之五十,甚至不到,所以他没必要。你能不能把你的一半股权抵押给银行套出现金来,这又是一个问题啊,很不方便。”

有网民说,连政府都要来帮平民买房,证明“楼价不保了”。

新唐人记者熊斌、李勇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