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與政府共產權 業者:條件嚴苛

【新唐人2014年06月05日訊】中國6城市試點與政府合夥買房,個人與政府共有產權住房,目前正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淮安、黃石這6個城市推行,房地產業者認為,這是政府抑制房價的政策,但是政府不會幫助個人買房,因為條件十分嚴苛。

報導說,共有產權住房,讓買不起房的人支付一部分錢,就能解決住房問題;另一方面能平抑高房價。

北京房地產經紀人王先生:「政府不會說跟你挑肩合夥跟個人買房,那種的就是叫甚麼福利房,那種房子你現在也排不上號,6000套的房子,現在有20萬人在排號,你能排上嗎?出臺這種政策,政府是不希望房價漲得太高。」

共有產權住房的做法是,地方政府讓渡部分土地出讓收益,然後以較低的價格配售給符合條件的保障對像家庭;保障對像與地方政府簽訂合同,約定雙方的產權份額以及保障房將來上市交易的條件和所得價款的分配份額。

林先生:「試點說白了,不太靠譜,一是房子有限,再一個地域比較遠,還得去申請。」

共有產權住房,是政府和購買者共同分享土地和房屋的​​增值收益,申購價格上基本與市場價格同步,與完全產權的住房相比,投資獲利的空間大為減少。

上海房地產經紀人李振華:「跟政府合夥買房的話,股權不是你一個人的,將來的收益可能只有百分之五十,甚至不到,所以他沒必要。你能不能把你的一半股權抵押給銀行套出現金來,這又是一個問題啊,很不方便。」

有網民說,連政府都要來幫平民買房,證明「樓價不保了」。

新唐人記者熊斌、李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