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25周年纪念日 海内外冰火两重天

【新唐人2014年6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林莉采访报导)“六四”事件25周年纪念日当天,香港、美国、台湾、英国、德国、荷兰等都举行了纪念“六四”活动,尤其在香港这个特殊的地方,今年参与的人数超过了18万人,坐满了6个大球场。但是在中国大陆有民主意识的中国人却只能在中共政府的严密监控、软禁、被旅游、被失踪中度过这个特殊的日子。

世界各地举行纪念“六四”活动

在同一个独裁政权体制下仍拥有民主自由的香港,在6月4日晚间由支联会在铜锣湾维园举行主题为“平反六四 、战斗到底”的纪念“ 六四”二十五周年烛光集会,集会的时间长达2个多小时,参与的人数超过18万人,突破了往年每年约10万人参与的纪录。

支联会主席李卓人表示,二十五年前在天安门广场发生的“六四”大屠杀已经告诉了人们,中共是一个杀人的政党,香港人要记住这个历史上血的教训,不要上中共的当,要打倒中共,今天数以十万计参与的人数和烛光,足以向中共政府证明香港人是能够〝战斗到底〞,直至结束一党专政。

中国民主党成员陈忠和、王国兴、陈和平以及6.4学生领袖金召等在荷兰海牙联合举办了纪念6.4二十五周年活动,活动的主题是“纪念六四 怀念狱中战友”,他们在活动中,呼吁中共当局立即释放现在仍然被关押在狱中的王炳章、高智晟、胡石根、刘贤斌、伊力哈木等20多位异议人士。

《新唐人》采访了举办这次活动的民主人士陈忠和,他告诉记者,“这次除了纪念“六四”之外,还怀念那些现在仍在坐牢的战友。我们把他们的照片过塑之后,把照片挂在墙上,其中有被判无期徒刑的中国民主运动政治家王炳章,有著名的人权律师高智晟,还有最近因为发起“六四”事件研讨会被抓捕的徐友渔、郝建等。还有就是为6.4那天在天安门被军队开枪打死的学生和市民默哀、悼念。”

陈忠和还表示,当发生中共政府开枪屠杀学生和老百姓以后,共产党已经变成了一个恐怖主义的政党了,在中国就已经失去了它统治的合法性,已经成了人民要推翻的对象,而且当今的中共政权已到了四面楚歌、草木皆兵的阶段,今天他们开的这个会议是黎明前的一个会议。

据报导,德国联邦政府人权政策和人道援助事务专员克里斯托弗•施特雷塞尔(Christoph Strässer)就“六四”25周年发表声明表示,“我们今天纪念天安门广场上25年前发生的悲惨事件,纪念民主运动的遇难者。同时我也呼吁中共政府释放“六四” 在押者。

近来,又有家属、学者和其他纪念六四死者以及参与六四讨论会的人士被捕,我对此表示遗憾。我要求中共释放这些 记者、维权人士和家属。”

美国白宫也对天安门“六四”事件发表声明称: “25年前,美国对天安门广场和周边地区和平示威者的声音遭到暴力压制感到震惊。25年后的今天,美国继续 怀念天安门广场内外和中国全国各地那些献出了生命的人,我们呼吁中共当局就那些被打死、拘捕或失踪的人做出交待。”

声明指出,“美国将永远支持天安门广场抗议者所寻求的基本自由,包括言论自由、新闻自由以及结社和集会自由。美国宪法、中国宪法和世界人权宣言中都包含的这些自由是美国在世界各地宣扬的价值。”

海内外冰火两重天

居住在安徽合肥市的异议人士沈良庆发现今天自己出门的时候至少被七八名便衣全天候蹲点包围守候和跟踪。

沈良庆在接受《新唐人》采访时表示,“不仅是我被跟踪,我的朋友(有民主诉求的)李先生这两天连电话都被当局控制住,根本就接不到外面朋友打进来的电话。另外一位叫尹春(音译)博士生,也是一位维权人士和我的情况是一样的,只要一出门就有几位当局临时聘请来人员来跟踪他。”

据香港媒体报导,今年中共当局布防的范围比往年更大,有学生当年遇害的木樨地附近,几个街口都有公安驻守,记者的采访车从3日傍晚时分起亦被便衣人员跟踪。记者尝试下车乘地铁,车上的人亦立即下车跟随,监控相当严密。

与往年相比,今年天安门广场的保安大幅加强,到处都有武警,公安和便衣人员驻守,同时又截查可疑人士。谁要进入广场要经过比平日更严格的安全检查,要被彻底搜身,带住的物件亦要经过仪器检测,每个人都要出示身份证明文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