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也成敏感词 中共网络过滤登峰造极

【新唐人2014年6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博文综合报导)6月4日,“六四”事件届满25周年之际,中共当局为抹杀人们对其血腥镇压“六四”的记忆,对网路相关敏感词的过滤和删除达到登峰造极的地步。除了“六四”、“天安门事件”等词遭到过滤外,很多网友为绕过网路过滤,绞尽脑汁想出的创意词也成了封杀的对象,就连“今天”也成了敏感词。

据《苹果日报》6月4日报导,除“六四”、“胡耀邦”、“天安门事件”等想当然的敏感词遭到删除外,在网路上搜索“今天”,竟然也出现“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今天’的搜索结果未予显示”。在新浪微博上搜索“六四”这个敏感词,甚至会出现服务断线的情况。

据路透社报导,大陆各大网站和网路公司纷纷配合中共当局进行网路审查,全面封锁与“六四”有关的敏感词。新浪微博上已禁止搜索“5月35日”(网友常以“5月35日”代替“六四”,以逃避审查),腾讯旗下微博“柳丝”一词也因接近“六四”发音而遭到删除,更有甚者,奇虎360网路公司将8964的罗马数字写法VIIIIXVIIV也列入禁忌。

此外,大陆网友们为避开网路封杀而创造出的其它暗语,诸如“8×8”、“1964”、“64式手枪”等词也因含有“六四”涵义而遭到封杀,甚至连“蜡烛”一词以及蜡烛的图片都不允许出现,有人后来改成发火炬图片也被禁止。

中共加大力度打压民众自由权利,引来海外媒体一片谴责声浪。《世界报》、《新苏黎世报》、《图片报》、《法兰克福汇报》都纷纷发表文章,指责中共当局掀起了一个关押拘禁潮。

德国媒体《南德意志报》以“官方下令丧失记忆”为题,抨击中共在“六四”纪念日之际,派出大量士兵和警察巡逻,制造恐怖气氛。

国际特赦亚洲专家哈浦(Verena Harpe)指,中共正想尽一切办法,来抹掉民众对当年那场大屠杀的记忆。受威胁民族协会亚洲部负责人德里尤斯(Ulrich Delius)认为,这正是中共当局无能的表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