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也成敏感詞 中共網絡過濾登峰造極

【新唐人2014年6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博文綜合報導)6月4日,「六四」事件屆滿25周年之際,中共當局為抹殺人們對其血腥鎮壓「六四」的記憶,對網路相關敏感詞的過濾和刪除達到登峰造極的地步。除了「六四」、「天安門事件」等詞遭到過濾外,很多網友為繞過網路過濾,絞盡腦汁想出的創意詞也成了封殺的對象,就連「今天」也成了敏感詞。

據《蘋果日報》6月4日報導,除「六四」、「胡耀邦」、「天安門事件」等想當然的敏感詞遭到刪除外,在網路上搜索「今天」,竟然也出現「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今天』的搜索結果未予顯示」。在新浪微博上搜索「六四」這個敏感詞,甚至會出現服務斷線的情況。

據路透社報導,大陸各大網站和網路公司紛紛配合中共當局進行網路審查,全面封鎖與「六四」有關的敏感詞。新浪微博上已禁止搜索「5月35日」(網友常以「5月35日」代替「六四」,以逃避審查),騰訊旗下微博「柳絲」一詞也因接近「六四」發音而遭到刪除,更有甚者,奇虎360網路公司將8964的羅馬數字寫法VIIIIXVIIV也列入禁忌。

此外,大陸網友們為避開網路封殺而創造出的其它暗語,諸如「8×8」、「1964」、「64式手槍」等詞也因含有「六四」涵義而遭到封殺,甚至連「蠟燭」一詞以及蠟燭的圖片都不允許出現,有人後來改成發火炬圖片也被禁止。

中共加大力度打壓民眾自由權利,引來海外媒體一片譴責聲浪。《世界報》、《新蘇黎世報》、《圖片報》、《法蘭克福彙報》都紛紛發表文章,指責中共當局掀起了一個關押拘禁潮。

德國媒體《南德意志報》以「官方下令喪失記憶」為題,抨擊中共在「六四」紀念日之際,派出大量士兵和警察巡邏,製造恐怖氣氛。

國際特赦亞洲專家哈浦(Verena Harpe)指,中共正想盡一切辦法,來抹掉民眾對當年那場大屠殺的記憶。受威脅民族協會亞洲部負責人德里尤斯(Ulrich Delius)認為,這正是中共當局無能的表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