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人:韩国人债务大增 政府“补破网”

【新唐人2014年6月3日讯】《经济学人》在5月31日〈韩元漏洞〉(Hole in won)一文报导,韩国的亮眼经济建立在财阀的大规模举债上。而现在家庭债务威胁着成长。去年家庭债务数字首次超过1千兆韩元(约新台币27.5兆),其成长速度甚至高于国民生产总额(GDP)与平均家庭收入成长。

2012年,韩国的家庭债务是韩国人每年可支配所得的1.6倍,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已开发国家的平均值是1.3倍。全球的富裕消费者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摆脱债务,韩国的债务却“稳定成长”。

金融管制打开黑市

部分原因是危机只稍微吹绉了韩国,接下来的紧缩开支有限。对银行的零碎管制,使非银行金融机构更具竞争力。这使得信用卡公司、互助储蓄团体及保险公司的放款成长速度高于银行。2013年,非银行贷款估计有540兆韩元,超过所有家庭债务一半以上,创下历史新高。

韩国监管机构已经试着遏制非银行单位的泡沬贷款。2012年,合作社的存放比率被降到80%(银行的比率约徘徊在97%)。同时也限制保险公司不得过度包装家庭贷款产品。非银行的利率上限由每年39%下降到35%。这可能鼓励黑市贷款给信用等级最低的借款人。

“幸福基金”助还债

为纾解债务人的压力,韩国政府成立基金协助借贷或还款。文章举例,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使李先生陷于困境,他经营的室内设计公司倒闭,接下来的房贷热潮使他的处境更艰难。银行紧缩企业贷款,将目标转向个人,信用卡在此时崛起。李太太累积了7百万韩元(约新台币19万元)的卡债,多数由利息所欠下。她与李先生离婚后,失业的李先生必须买单。

国家于2013年3月成立国民幸福基金(NHF),新的债务减免计划目的在让低信用、低收入的家庭回到银行贷款,李先生的利率及债务本金因此减免了一半。他迄今的勤劳工作使其终于在17年后第一次在银行开户。

这项有18兆韩元的基金成立以来,帮助24.9万人免去一半债务。另外4.8万人得到利率较低的“梦想贷款”,最勤恳者可以向银行,以较低的利率最多借1千万韩元。

养老金被掏空

该幸福基金也关注减轻穷人的负担。家境中等者仍是债务的主要持有者。他们的障碍是抵押贷款,按韩国规定,抵押贷款不能超过财产价值的一半。

即使如此,房屋贷款仍然占了中等收入家庭债务的一半以上。许多房屋拥有者诉诸非银行体系,以取得较自由的贷款,或当做利率波动时的权宜之计。这使得本来存起来、以备不时之需的储蓄或养老金被掏空。韩国的家庭储蓄率从1988年的19%降到2012年的4%,是OECD中最低的。然而韩国的退休基金规模小,社会福利也有限。

韩国中产阶级家庭的收入,有1/4用来偿还贷款。据调查机构麦肯锡资料,包括抵押贷款在内,半数以上的家庭可以称为入不敷出,但这个比例在1990年只有15%。随着首都房价骤降,韩国的个人财务都受到压力。文章最后提到,韩国政府现在需要处理的不只是已经发生的急性债务,也要处理正在生成的“慢性债务”。

--转自《大纪元电子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