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徐时评:屈原 再跳一回江吧!

端午节了,本该是个喜庆的日子,可是发生在山东招远的事情,令很多人心情沉重,过节的喜庆气氛荡然无存。满屏都是线民们的愤怒和声讨,就像干柴遇到了烈火。

那个视频让所有人都十分震撼。一家人无缘无故、光天化日之下,将一位与己无怨无恨、素昧平生的女子群殴至死,简直比恐怖片还恐怖。那个视频让所有人都身历其境,我们眼睛能看到钢管砸在死者身上,耳朵能听到死者最后的凄惨叫声。网路让这群恶魔,当着全国人民的面,残忍血腥地杀死了一个女人!

“谁管谁死”!恶魔的一声恐吓,令在场的那么多围观者,包括麦当劳的职工,没有一个人上前制止。当时施暴者中只有一名成年男性、一名未成年男性及几个女性,没有持刀具、匕首或其他致命凶器,上前制止绝没有昆明事件的那种风险。当时哪怕有一个人站出来制止,那个女人都有可能获救。但是,惨剧还是发生了。

惨剧发生后,当地政府部门官腔十足的消息发布,以及随后的遮罩、删帖,更是导致公众情绪升级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因为要个电话号码被拒绝,就把人活活打死,这样的事简直令人发指。从给全社会造成的恐惧后果而言,甚至比有预谋、有组织的恐袭案件有过之而无不及。

网上盛传涉嫌故意杀人的成年男子是当地金矿的矿主,开着保时捷卡宴,耀武扬威,牛气十足,并与当地公安关系密切。在中国,能开金矿的都是什么人?不过,据最新来自公安部的消息,6名犯罪嫌疑人系邪教组织“全能神”的成员。为发展组织成员,向在事发餐厅就餐的人索要电话号码。公安部的声音,在政府缺乏公信力的当下,仍然没有打消许多公众的质疑。

招远事件,不少人指责围观者没有见义勇为。他们也可能一生受到良心的谴责。但是,当前的这种社会氛围,已经无力去指责这些人了。我们扪心自问:当我们面对这种情况时,我们会勇敢地站出来吗?

有网友设问:如果我当时在场,怒吼一声“是男人跟我上”,会不会最终只有我一个人上?如果我上去打伤了那个金矿主,我要不要赔钱?如果下手重万一打死了一个,我要不要被寻衅滋事判刑赔偿进监狱?如果我被打伤了,会不会医药费自理,伤身伤心?如果我被打残废了,会不会无人问津……?

正当防卫的法律界定模糊,使见义勇为者风险太高。搞不清正当防卫是小事,有人搞法律搞了大半辈子,至今都没搞清楚什么才是中国真正的法律,那才是大问题。混乱的制度,慢慢抹杀了这个民族的勇气和血性。路见不平拔刀相助成为了历史,就连路见不平一声吼也成了歌词里的传说,更别说该出手时就出手了。只有恶向胆边生的暴徒,没有热血冲天的豪杰,这才是最悲哀的。

我们站不出来,却还能给自己找到足够的理由,这就是当下令人心酸的现实。招远事件更能反映出中国的现状:面对恶魔坚守懦弱,面对不公保持沉默。

我们什么时候变成了这副德行?

招远事件让我们瞬间感觉到了绝望,感觉到了在强权面前,我们屁都不是。他们可以随意的打死一个无辜的人,却若无其事。这让大多数中国人感到恐惧。招远事件惊醒了许多人这一年来的中国梦。如今的中国梦,已不是GDP有多少。老百姓当下的中国梦,是去吃个速食最起码不会被无辜打死;是早上出门,晚上还能平安回来……

招远事件发生在端午节前夕,更加有现实意义。想当年,屈原看着动荡时局,官场统治阶级的黑暗,看到国家的命运不济,他选择了跳江。如果屈原生活在当下,看到现在这样子,他会不会再跳江?我想,为这个时代、这个社会,忧愤的屈原肯定还会深深地悲哀,恐怕可以跳第二回了。

不过,他这一跳,绝不能仅仅是带给我们一个公众假期,而应该是一个民族的觉醒和希望!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